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老作家忆:背俩面包全国跑 写出《百团大战》

2011年07月01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泉7月1日电题:山西老作家回忆:背俩面包全国跑 写出《百团大战》

  作者 赵静 王璐

  抗战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动出击日军最大规模的战役百团大战,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山西省阳泉市的两作家几经多方奔走,通过资料收集、采访、审核等步骤,终于让这震惊中外的战役编撰成书,并搬上银幕,让历史重现。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老人回忆当初,仍是记忆犹新,更让人倍感鼓舞。

  接到任务源于一杯酒

  据该书的作者许元上介绍说,当时并没有想到要写这本书。一天中午,阳泉市委书记陆正西叫他吃饭的时候见到了远道而来的作家马烽老先生。敬酒时,马老说,在阳泉就有一个很好的题材可写,就是狮脑山上的著名战役,百团大战。

  但当时只善于写作中短篇的许元上认为,自己对这个长篇历史题材文章没什么把握,而且其中这资料搜集难度甚大,心里有些怯。

  许元上说,随后文联开会明确指出要完成《百团大战》的编撰,而且明确了由自己执笔,并且指派郭庆丰来何和他共同完成。

  虽然难度很大,但接到这个任务还是很激动,许元上说,自己整夜整夜都睡不着。

  最难在搜集资料 每天背俩面包多方奔走

  许元上说,最难的工作就是最初的资料搜集,在阳泉市各图书馆都很难找到资料,即使采访,经历过战役的人大部分也都过世,工作难以取得进展。

  后来,山西省政府也得到消息,表示支持此事。随后,许元上他们开始进入山西党史办、省图书馆开始查阅资料,但还是远远不够,于是,又拿着山西省政府开的介绍信去到北京,前后去军事科学院,中央党史办,北京图书馆等地查阅资料。

  当时条件有限,即使找到了大量的资料也不能带出来只能手抄,许上元说,当时也很无奈。“我们经常白天背俩面包一瓶水就扎在图书管里,直到晚上闭馆了才出来。”

  获得高层领导大力支持

  让许元上激动的是,除了搜集文字资料,此后他们又采访到参加过战役的一些高层领导。

  许元上说,最初采访当时的空军司令部副司令长马忠全时,一度被警卫拒之门外,几经曲折才见到马老。一听说是采访有关百团大战的,马老特别高兴,支开警卫亲自招待许元上。“让我们坐沙发,他坐凳子。讲起战役中的事情,马老历历在目,什么时间什么人物,都记得很清楚。”

  采访完,马老又帮许元上安排了之后其他的采访人,还把自己的车借给许元上用,后面的采访得以顺利进行。

  书写好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编史委员会列出一个领导人名单,希望许元上他们将本子交给领导们审阅。许元上回忆说,杨成武的秘书在他们来取本子的时候,秘书早已等在那里,将他们写好的本子和审核后的意见整齐的摆放在一起,丝毫没有架子。

  当时已病重的聂荣臻让自己的秘书在病床边逐字逐句念书稿,还做出了认真的批示。

  在整个成书过程中有太多值得记忆的感动经历。自己作为《百团大战》的作者之一,非常自豪。“我从英烈们那里学到了怎样为祖国效力,怎样为人民效力,怎样做人。我会把余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