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过度资本化将影响艺术的价值

2011年07月07日 18: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 峰

  国内2011年度春拍中各大拍卖行的不俗表现,似乎印证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并非浪得虚名。而事实上,中国艺术品在屡创天价的背后并没有向公众展示出足够的艺术含量,人为炒作、价格虚高、假拍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中国艺术品究竟能给人们留下什么?难道只是一些与艺术无关的惊人数字吗?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是由“洋爹妈”带大的。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东南亚富商瞄准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数量大、质量高、价格低的特点,他们陆续来到中国大批购入中国现当代艺术品。而这些富商把艺术品买回去,就放在库房里静待其升值。缺乏市场认知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品升值缓慢,但这一阶段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西方资本的介入让中国当代艺术品驶上了快车道。通过一系列造势,中国当代艺术品不断升温。2004年起,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开始一路高涨,从一幅几十万元飞速攀升至近亿元的天价。今年4月,张晓刚的油画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从拍卖数据看,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升温无疑都是由海外拍卖所引领的,西方藏家也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精品的收藏终端。

  在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日益膨胀和暴利的驱动下,中国买家开始寻求翻盘的机会。但此时个人创作已被集约化、作坊式的生产方式所替换,艺术品被大批量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种生产模式下的作品无任何艺术可言,在收藏和鉴赏方面,中国藏家和普通群众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兴趣,其投资也很难以收藏为目的,更多的只是反复倒手变现。

  与中国当代艺术品相比,古董书画被中国藏家广泛接受,其价格也远远超过中国当代艺术品。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以4.25亿元成交标志着中国近现代艺术品迈入4亿元时代,相比存世量较少的精品瓷器而言,书画对于中国拍卖市场更具拉动作用。但不论价格如何,每件中国艺术品几乎都在被市场肯定的同时也受到了社会的质疑,作伪、炒作、假拍的疑云一直笼罩着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6月,有记者通过暗访对天价书画的黑幕进行了曝光,中拍协也随后表示天价拍卖存在违规,将与相关部门联合介入调查。

  当人们惊叹于拍卖行成交数字的巨大时,天价书画作品的艺术内涵却往往不能支撑起这一棵棵参天大“数”。那些愿意继续挖掘艺术品真正价值的人反而从拍品和其流通过程中发现了更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全部指向了艺术品市场的过度资本化。艺术资本化,是指艺术品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将艺术品当做金融资本的衍生产品,从市场中获取高额利润的过程。作为投资形式,艺术资本化本身无可厚非,但过度的资本化就会使艺术品逐渐符号化,最终将抹杀艺术品固有的艺术价值。

  目前,中国艺术品强大的吸金能力毋庸置疑,但在资本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甘愿充当商人的角色,能给中国艺术品带来希望的优秀艺术家屈指可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泡沫不断膨胀的当下,藏界更应该关注对艺术家的培养,否则擎天巨“数”一旦倒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将难以重振旗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