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数字出版商业模式“左右开弓” 从B2B到B2C

2011年07月07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李淼

  经历近10年的探索,随着数字出版概念在国内风生水起,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一度引发国内数字出版业“井喷”之势的电子阅读器正步入衰退期,电子阅读器厂商纷纷降价,电子书一夜之间进入平价时代,这也促使业界加快了向依靠内容及服务赚钱转型的步伐。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在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汉王之所以倾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搭建内容平台,是因为此前国内并没有形成成功的B2C的商业模式。“大家依靠大众市场赚不到钱,但未来是一个趋势。”

  从卖产品到卖内容、卖服务,从收益相对固定、但发展潜力有限的B2B机构用户转向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大众市场的企业不止汉王一家。

  数字出版老牌企业方正在近日举行的“2011方正数字出版产业峰会”上就宣布,正式启动“云出版服务平台”,吸引出版机构及众多数字内容运营方加入,内容商可自主定价、管理、经营其数字版权;方正同时还宣布,未来将更多转向B2C领域,关注大众消费市场的成长。

  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正信息产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方正阿帕比董事长方中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发布的战略实际上已经在商业模式上发生了根本变化,以前大家都是自己搭建自己的平台,再向版权方要版权、买版权。云出版平台实际上是一种‘淘宝’模式,我们不要版权了,我们只是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技术服务让产业链的所有参与者参与进来,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帮助版权方运营、分销版权;而企业自身则通过分享数字内容的收费与增值服务收益获得相应的利益。”

  无独有偶,近日盛大文学在成立3周年之际宣布更换新LOGO,值得注意的是该LOGO中盛大文学的英文名字也正式确定为“Cloudary”,即云“Cloud”和书城“Library”,此举也表明盛大文学未来将继续聚焦云中书城的建设。艾瑞的数据显示,依靠将网络文学的单一版权作品通过在线收费阅读、无线阅读、传统图书出版等进行多次销售,去年盛大文学在营收上占据了中国互联网文学市场的71.5%的份额,如今除全面整合盛大文学旗下文学网站的内容资源外,云中书城推出的“店中店”正将触角伸向传统出版领域。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出版社、100位著名作家等入驻云中书城。

  “今年我们将把过去10年积累的所有技术和经验放到两个大的战略方向上,其中之一就是云出版服务平台,这也顺应了产业发展的需求。未来也会利用这个平台帮助出版界一起将数字资源进行产品细分、用户细分,进行不同需求的细分,打造专业化的、具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为合作企业在数字出版的差异化竞争中树立优势。”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赫思佳说。

  方中华同时强调,数字出版正进入到云出版时代,但真正主流的传统出版物和专业数据库还没有成为数字出版内容的主力军,同时数字出版领域的盗版问题依然严重,如何在保证版权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商业模式仍需要产业各方进行深入探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