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2米巨幅《四季花卉卷》亮相 赵梅生讲创作过

2011年07月07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米巨幅《四季花卉卷》亮相赵梅生讲创作过
    7月7日,赵梅生新写意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精美的作品吸引了众多书画界名家前来观赏。 作 者:韦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7月7日电(胡健)为期45天的“赵梅生新写意作品展”5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一幅长达22米的巨幅国画《四季花卉卷》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谈及这幅长卷,86岁的赵梅生向记者描述了当时创作的过程。“当时画这个东西没有完整地想细节,就是想画一张长的画。刚开始画了一个鸡、迎春花,然后我就考虑要画花卉四季图。从迎春花开始,然后想到春天的各种花,一张一张往下画,画到牡丹就想到夏天。夏天的东西以荷花为主,选点有代表性的把夏天画完。接下来就是秋收,我就想到了农业的大丰收。画到秋天这一部分的时候,冬景要出现,柏树、松柏和梅花,然后就保证了这个长卷的完整性。”赵梅生说。

  “虽然是个长卷,画了二十多米,实际是个即兴作品。时间也很短,大概是两天时间。”赵梅生说。这幅画赵梅生一共画了两次,“第一次画了,河南一个收藏家说,他要收藏,能不能卖给他,我说不能卖,可这个人非常爱好画,并且我们关系非常好,我说这个画不能给你,隔段时间给你吧。回了河南以后,又重画了一张,相比之下,后面画的这张比前面那张还好。所以留下了现在这个画,前面的那个就送给了河南的收藏家。”

  赵梅生是中国著名的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太原画院副院长。1925年出生于山西闻喜一个书画世家,自幼喜爱作画。任教五十余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1984年获教育部“人民教师”奖章,1988年被评为山西省特级教师。

  在中国画创作的基础上,赵梅生融会东西方传统美学,使中国画内涵与意境更加充实丰满,也更富于现代感,创立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以新写意花鸟画的新颖思维确立了在当代中国画坛的地位。

  他的画作重内涵、富新意,造型生动、笔墨娴熟、技法全面,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在中国美术馆、日本姬路市美术馆等地举办多台展览。出版有《中国美术家作品丛书——赵梅生》、《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梅生》、《赵梅生画集》、《走笔温哥华——赵梅生中国画写生画集》等数十种画集。

  此次“赵梅生新写意作品展”是山西博物院首次举办山西省画家大展,展览共展出赵梅生的书画作品300余件,分为彩墨梅魂、神追古韵、欧美写意、九州采风等四个部分,集中了花鸟画、山水小品、游记写生等多种题材,体现了赵梅生艺术创作各时期的艺术特色和新颖独特创作技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