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电视剧为什么这么好看?(图)

2011年07月08日 11:2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色电视剧为什么这么好看?(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红色电视剧为什么这么好看

  今年正值建党90周年,各大电视台纷纷推出献礼剧,这些题材多样、剧情独特的献礼剧普遍受到观众好评——

  打开电视,红色剧映入眼帘。从央视的《开天辟地》到各地方台的《中国1921》、《新四军女兵》、《党的女儿》、《风华正茂》、《我的青春在延安》,红剧扎堆,吸引了不同年龄的观众群。有观众说,过去的红色影视剧是非常严肃的,而如今的红色影视剧中却有着鲜活的伟人形象,还有着非常浪漫温馨的爱情、悬疑、惊悚、动作等。用著名编剧徐广顺的话来讲,“与往年的一些红剧相比,献礼剧呈现的最大特点就是题材多样、剧情独特、人性丰富,很是好看。”

  红色剧开始变得通俗易懂

  如何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近10年历史,浓缩在28集电视剧中,军旅作家、《开天辟地》编剧邵钧林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剧创作筹备期长达两年。“我在撰写之初就定了基调,这是一部通俗易懂的革命历史剧。”他举例说,比如观众不太喜欢看开会的戏,而这部剧所涉及的历史阶段重大会议又特别多,在剧中绝大多数会议都采用戏剧化的手法在会前会后予以体现,“就是写开会也力求写得有戏份,并且要富有艺术的张力和情趣。”

  《中国1921》同样还原了令人信服的历史大事件及其场景,在艺术层面又营造了感染人的历史氛围,加之时代元素和偶像明星的恰当选用,使整部电视剧较易被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接受。

  伟人开始走下神坛

  今年问世的相当一部分红色题材电视剧,都尝试了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人物的形象塑造进行新探索。

  《开天辟地》剧集中就不乏趣闻轶事和极具戏剧冲突的故事,开头陈独秀和儿子没大没小地争吵以及吃错花生米等情节生动展现了他鲜为人知的一面。为了体现杨开慧对毛泽东情窦初开的爱恋,《中国1921》对少女初恋心思的揣摩与表现下了不少功夫,从开篇后满怀期盼地在车站等毛泽东,再到扑了空后回家谎称去了别处,一种盼着毛泽东来北京却又羞于启齿的感情溢于言表。这些细节的设计,都巧妙地体现了杨开慧情窦初开的少女情怀,使得人物刻画更为真性情和饱满。

  “小人物”开始透视大历史

  近期热播的红剧,并非每部都是伟人题材,也有不少以小见大,通过“小人物”透视大历史的电视剧,颇受观众欢迎。

  正在热播的《红槐花》,讲述了红军在大别山区与各种恶势力作斗争的传奇故事。张桐在剧中塑造的程牛儿将军,体现了豪爽豁达、天不怕地不怕的血性男儿本色;一个柔情痴心,为爱至死不渝专情一生的男人形象,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由《亮剑》导演陈健执导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则提出了“再造一个李云龙”的目标。他说,“《亮剑》里的李云龙是怎么打动观众的,《革》剧里的陈志就将怎样超越这个角色。”还有《新四军女兵》、《我的青春在延安》等,虽说没有“伟人戏”,却也亮点频现。

  时尚元素开始显见

  在红色剧中,很多革命者就是100年前的“80后”、“90后”,红剧还原了他们的率真,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整个剧也更加贴近生活,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湖南卫视首播的《我的青春在延安》开始就是抢亲情节,一批俊男靓女为了理想走到一起。美丽的“女一号”是上海人,身带咖啡豆的她找不到咖啡机,就用石磨充当,“这些时尚元素很有看头,比以前除了打仗就是打仗的单一情节好看多了。”22岁的观众小赵这样说。东方卫视首播的《新四军女兵》里,时尚元素更是处处可见,战地服务团的女兵们穿着弹力裤和马靴,一些年轻观众看后表示好看。网友“阿伯丁”说:“以前的红剧,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而且造型单一,没有美感,《新四军女兵》让人眼前一亮,红剧原来也能如此时尚。” 记者  刘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