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五小程旦”联袂出演程派经典《锁麟囊》

2011年07月0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应妮)吕洋、郭玮、周婧、隋晓庆、赵欢五位程派新贵将于8月6日,携手走进梅兰芳大剧院,联袂演出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这也是三度由程派五位演员同台出演该剧。

  当日参演的五位优秀程派青年演员被誉为“新五小程旦”。在1999年,《戏剧电影报·梨园周刊》主办“评说五小程旦”活动中,李海燕、张火丁、迟小秋、李佩红、刘桂娟荣获“五小程旦”称号。相隔近12年,五位优秀的青年程派演员竞相脱颖而出,显示出京剧程派艺术茁壮的生命力。

  在此次《锁麟囊》一剧的演出中,“选妆奁”及“归宁”两场由来自上海京剧院的赵欢出演,她扮相端庄娴静,气质清纯,擅于刻划柔弱哀怨的女性形象;“春秋亭”一折由国家京剧院周婧出演,她的扮相沉稳大气,唱、念极为细腻、讲究;为仆至朱楼由来自天津京剧院的吕洋出演,她扮相俊美、身段修长,嗓音甜润又不失宽厚,天资甚好;三让椅一段由同样来自上海京剧院的隋晓庆出演,她是程派名家李世济的关门弟子,嗓音圆润宽亮,对唱腔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诠释;而最后的大团圆一场由北京京剧院郭玮出演,她面容清秀、嗓音宽亮、音色纯正,表演细腻,台风端庄大方。

  五位优秀的程派传人在赵荣琛、王吟秋、李世济、李蔷华、张曼玲、李文敏等多位名师的指导下,刻苦钻研程砚秋先生开创的程派艺术,对程派名剧《锁麟囊》、《荒山泪》、《六月雪》、《玉堂春》等多有心得。

  其实,由五位程派演员同唱一出《锁麟囊》这并不是头一次。有些老戏迷还记得,1983年,为纪念程砚秋先生逝世25周年,五名程派第一代弟子赵荣琛、王吟秋、李世济、新艳秋和李蔷华联袂出演程派代表作《锁麟囊》,一时传为梨园佳话;二十年后,五位程派弟子李海燕、张火丁、迟小秋、李佩红、刘桂娟同台携手演出《锁麟囊》。一出创作登台近90年仍久演不衰的程派艺术扛鼎之作《锁麟囊》,将因为有了这五位灵气逼人、青春曼妙的“薛湘灵”而变得格外与众不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