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叶县楚长城遭劫难 修复发掘尚无时日

2011年07月09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叶县楚长城遭劫难修复发掘尚无时日
施工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平顶山7月9日电 (记者 杨大勇)河南叶县境内的楚长城因风力发电项目施工数处遭到破坏,遭受了一场劫难。虽然项目施工被当地政府叫停,但风力发电项目不能因噎废食、楚长城必须保护、被毁之处还要修复……留下的这些问题和后遗症等待着当地有关部门去破解。7月7日,叶县文物局不愿透露名字的张姓工作人员介绍,风力发点项目如何施工、楚长城如何保护和修复目前专家正在论证,何时开始修复和发掘没有确定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楚长城被称为“长城之父”, 2010年3月,河南省文物局发布消息称,中国最早的长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分布路线已基本显现。现有的楚长城遗址在河南境内呈一个巨大的“N”字形向东延伸,总长度约800公里,具有极高的文物考古价值。

  楚长城民间保护人张建国是叶县楚长城研究会副主任,是楚长城保护的发起者和宣传者之一,他对叶县境内的楚长城遭到破坏感到痛心。他告诉记者,叶县境内的楚长城是县级历史文化保护文物,对研究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对我国长城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一旦破坏,修复的意义不是很大,恢复的只是外形,因为历史砖块或石块里面的文化无法恢复,只有对其发掘才能把历史断层搞清,才能体现其价值。

  7月6日,在张建国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叶县保安镇杨令村所辖的马头山,查看了楚长城被破坏的现场。若隐若现的楚长城,像一条龙盘旋在山间,虽然施工已经停止,但是龙身多处被拦腰截断或被掩埋的现象已经十分突出。张建国介绍,楚长城遭到破坏是叶县马头山风电项目施工所致,马头上的五里坡、闯王寨、牤牛蛋等处保留完好的楚长城遗迹被破坏。

  杨令村一位在牤牛蛋山头放羊的村民介绍,风力发电施工是今年3月份开始的,被当地祖祖辈辈称为 “土龙”的楚长城, 多处遭到破坏,现在施工已经停止多日。这里的村民把“土龙”看作神圣,对遭到破坏也有很多怨言。

  叶县政府在舆论的压力和群众的怨声中叫停了项目施工,根据损毁情况对项目建设方进行处罚,对遭到破坏的楚长城遗址责令项目建设方尽快修复。7月7日,叶县文物局不愿透露名字的张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楚长城遗址遭破坏,虽然他们在开工前告知了施工方,在施工范围内有楚长城遗址,在巡查时也发现了被破坏的现象,但是毕竟文物被破坏了,还是有一定的责任的。

  这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文物要保护,风力发电项目还要继续,二者要兼顾。目前河南文物保护专家正在论证,如何保护、如何修复和发掘、如何施工还没确定,具体时间还不清楚。

  虽然当地政府下决心要保护楚长城遗址,但让那些楚长城民间保护者仍惴惴不安,他们担心的是,由于项目施工涉及的范围多有楚长城遗址分布,一旦开工可能还会造成新的破坏,但愿专家的科学论证在保护文物中发挥实效,施工方遵守科学的施工方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