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城中轴线申遗:不再复建地安门

2011年07月11日 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城中轴线申遗:不再复建地安门
1952年的地安门速写。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城中轴线申遗:不再复建地安门

  近日,北京市文物部门表示,经过审慎的讨论和考察,北京中轴线申遗不再复建地安门。此前,北京市为了中轴线申遗,曾考虑复建地安门。因在原址上复建影响交通,决定南移复建,一度引起争议。专家认为,旧城保护,不要再大拆大建了,保护现有城市风貌最重要,坚决反对为申遗而追求短期利益。

  重建历史建筑不能还原历史景观意义

  对于今天的北京人来说,地安门不过是一个地理概念。然而,地安门作为北京皇城的四门之一,曾经和天安门、东华门、西华门并驾齐驱,1955年因“改善交通”被拆除。

  今年北京“十二五”规划提出,根据中轴线的历史特色、周边文物景观,以及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北京市将全面推动和实现中轴线及故宫周边地区、皇家园林、坛庙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北京有关部门表示,希望通过中轴线申遗来促进名城整体保护,同时也提升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最终将北京打造成“世界城市”。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作为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它纵贯外城、内城、皇城和紫禁城四重宫阙的主要城门,并将宫殿、苑囿、皇家坛庙等重要建筑连为一体,成为京城的“龙脉”。

  按说,作为皇城的后门,地安门与天安门遥相呼应,又是皇城与城北市井民居的分界线,中轴线申遗,原址复建有其必要性。然而,因交通压力而将地安门南移复建,则失去了地安门作为北京中轴线坐标之一的历史景观意义。

  其实,申遗不是“中轴线”上有多少古建筑物,而是传承一种思想。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谢辰生认为,保护现有名城风貌,就是要严格按《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办事,不搞特殊化,不要大拆大建。

  显然,不复建地安门,不仅是对现实的认可,对现代文明发展的认同,更是符合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传承的要义。

  中轴线申遗要防止短期利益

  “有这样气魄的建筑总布局,以这样规模来处理空间,世界上就没有第二个!”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在其传世名篇《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中这样描述北京中轴线。

  中轴线现有建筑包括永定门(复建)、燕墩、天坛、先农坛、正阳门、太庙、社稷坛、天安门、故宫、景山、北海、皇城墙、普度寺、万宁桥、火神庙、鼓楼、钟楼等35座,汇聚了北京城中最具价值的文物建筑,是古都北京城市格局和历史风貌的集中体现。  

  梁思成曾多次呼吁“保护中轴线”。他认为:北京城的整个形制既是历史上可贵的孤例,又是艺术上的杰作,城内外许多建筑是各个历史时期的至宝。它们综合起来是一个庞大的“历史艺术陈列馆”。他曾对主张拆除永定门者掷下铁言:“50年后,历史将证明你们是错误的。”

  对于复建地安门,尤其是南移复建,争议不断:与其耗费巨资兴建新古董,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存古建筑的维修保护。不要一提中轴线申遗,就说恢复多少古建文物。目前北京有大批残破的、濒临毁灭的古建筑,亟待修复、保留下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现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24处,其中有六成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更有大批有着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古建筑,没有列入保护。

  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轴线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时,杜德印主任就指出:当前首都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风貌保护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繁重的任务。中轴线申遗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坚决防止追求短期利益,探索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相统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新路径和改造新机制是当务之急。

  保护现有风貌最为重要

  6月11日,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先期将对大高玄殿、北海万佛楼和阐福寺等一批重要文物建筑进行修缮。

  据悉,“十二五”期间,北京将计划每年投入1.5亿元,加大中轴线的保护力度,恢复修缮相关文物建筑。

  为配合中轴线申遗,从今年起,东城区计划每年疏解1万人,至2030年,东城人口争取控制在65万人。永定门至钟鼓楼的中轴线古迹文物周边居民将整批搬迁。

  此种做法,也让一些文保专家忧虑:没有了原住民,文物还有灵魂吗?和博物馆中的标本有何区别?历史是流动的,文物也因其带给人的记忆才活起来。把了解历史的居民迁走了,即使申遗成功又有何意义?

  对此疑虑,北京市文物部门表示,中轴线申遗决不是把老百姓都搬出去,关键是要整治有碍文物安全、严重影响中轴景观的部分。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中轴线的保护不应“大拆大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也应包含原住居民。对中轴线周边居民的搬迁,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遵循自愿原则。

  2005年出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明确规定:“重点保护旧城,坚持对旧城的整体保护”,“停止大拆大建”。

  “人生有两件东西不会忘记,那就是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孔。”这是土耳其诗人纳齐姆·希克梅特说过的一名言,至今提起来,仍然让人警醒:母亲和城市的面孔,可以苍老,却是不可再生的。毋庸置疑,中轴线申遗,保护北京城现有的风貌尤为重要。(记者 张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