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后3D电影热降温 观众认为花大钱不值

2011年07月11日 10:4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施晨露)《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最后一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本周即将在北美市场上映。值得注意的是,以《哈利·波特7(下)》为代表,今夏多部好莱坞大片的2D票房正在赶超3D院线,这也是自《阿凡达》掀起3D视效浪潮后,3D大军的首次疲软。后《阿凡达》时代,电影商纷纷着眼高收益而赶3D时髦,而观众最终以他们的选择为这股“3D热”泼了冷水。

  3D电影势头走弱

  2009年开3D风先河的 《阿凡达》,其3D票房占了影片全部票房的85%。今年的《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其 3D票房仅占全部票房的47%,最近在北美地区热映的《绿灯侠》3D票房也仅占全部的45%。考虑到3D票价高于2D票价的因素,观看3D电影的人次下降更为明显。 《哈利·波特7(下)》虽还未正式上映,但预售情况已显现3D版本表现疲软,在该片2D影票的预售额很快跻身预售榜前五位时,3D份额却不见踪影。

  3D电影热降温也直观体现在金融市场上。华尔街一直是3D电影工业的忠实支持者,但近来一些电影公司都因3D电影产业的不尽如人意而股价大跌:其中主打3D动画片的梦工厂动画公司股价下跌18%,负责提供3D眼镜等技术设备的RealD公司股价下跌更高达24%。

  观众判定不值得

  3D热何以降温?观众最有发言权,3D版本电影票价偏高,却未能提供等值的观影享受,部分电影的3D特效不仅多余,还干扰观影质量,除了色彩斑斓如《里约大冒险》这等异类,以现有技术制作出的3D画面质感普遍偏暗。不少电影在制作初期并未使用3D摄影机拍摄,而是因应3D热潮的兴起,在后期制作时转制为3D,这类“伪3D”电影被诟病最多。此外,舒适度问题也不得不被考虑,不少观众认为3D眼镜相当累赘,对于本身佩戴眼镜的观众来说更是累上加累,如若3D效果不能让人“惊为天人”,大多数观众在新鲜劲过后,认为花大钱看3D电影“不值得”。

  降温信号须考量

  在《阿凡达》大获成功后,不少电影业人士认为,3D技术的发展对于电影艺术来说是革命性的变革,一如黑白到彩色的跨越。但在热闹了两年之后,3D电影并未取代2D成为主流,相反,观众正逐渐丧失对3D电影的信心和兴趣。正在北美热映的《变形金刚3》被认为是继《阿凡达》后,又一部3D效果惊人的电影。为保证《变形金刚3》放映效果,导演迈克尔·贝甚至专门致信北美各大院线放映员,请他们把放映机的灯泡亮度调亮,“救救3D电影”。但在视觉效果被肯定的同时,《变形金刚3》的剧情仍被广泛批评,“空洞”、“乏味”等严厉字眼不绝。可见,“救救3D电影”并非仅着眼于3D效果即可。

  今年上映的《功夫熊猫2》也应用了3D技术。来沪参与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分会场苏州影视动漫创意投资大会的《功夫熊猫2》监制之一兰迪·多尔曼却直言,多数3D电影是“忽悠观众”:“在我们的工作团队内部,大家普遍认为《功夫熊猫2》不如第一集,差别并非在3D还是非3D上,更重要的是故事和剧情。”3D对于电影来说是“附加”,但无法改变电影本身,相反,效果差劲的3D对于电影来说还是“减分”。北美市场已经发出3D热“降温”的第一颗信号弹,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值得考虑的是,在技术还未过硬之时,是否还要前赴后继投入3D大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