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上洋散文集《高路入云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1年07月1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上洋散文集《高路入云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高路入云端》作者刘上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1日电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刘上洋散文集《高路入云端》研讨会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

  刘上洋的散文新作《高路入云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水之远》和《山之高》两部分,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自然等多个领域。作者在创作中把文学性和思想性、形象性和思辩性有机结合起来,如云杉同志在为本书所作的序《观赏心路风景 采撷心灵之花》中所云:“上洋同志散文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注重思想内涵,总能站在时代的高度,或对历史人物,或对现实生活,或对自然生态,或对人类命运,引发出自己的思索和感悟,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呈现出情智飞扬的鲜明特色。

  与会专家对刘上洋的散文写作给予了充分评价。他们认为:站在时代生活乃至人类命运的高度,将深厚的历史感、理性的思辨与热烈的诗情融为一体,不断挖掘和发现老题材的新内涵,以独特的视角解构文明内质,以诗意的情怀和人性的关照彰显理性之美,在给人以艺术愉悦的同时,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堪称当代散文创作的佳作。如描写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的《高路入云端》,反映江西人文化性格的《江西老表》,描绘九江壮丽山川和人文历史的《九江赋》,剖析俄罗斯民族特性的《双头鹰的国度》等作品无不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呼唤亚马逊》等篇章承载着作者对人类发展现实和未来的思索;《一张小桌和一首名词》、《停滞的繁华》等篇深刻体现了作者思想的深邃和高远。

  与会者指出,刘上洋散文创作的这些特色与作者本人对散文写作的认识密不可分,诚如他在《我的散文创作之路》里所言:“写好散文,还必须具有独特的眼光。有了独特的眼光,才会有独特的视角,才会有独特的发现,才会有独特的感悟。没有独特发现和感悟的人云亦云,哪怕文字再华美,也只能是一篇毫无新意的平庸之作。所以,为了写好散文,我十分注意用自己的眼光去观人观事,察人所未察,思人所未思,悟人所未悟,言人所未言,写人所未写,在别人已有答案的地方找出新的答案,在别人熟悉的风景中寻觅新的风景。”

  刘上洋曾在《人民日报》《散文》《十月》等报刊上发表作品,并入选国内多种权威选本和中学生课外读本,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诸多文学奖项,著有作品集《在前人已有答案的地方》《废墟的辉煌》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