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校音乐学专业就业率走低 教学基础薄弱

2011年07月11日 14: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困境篇

  音乐学就业率走低

  小文是山东省菏泽学院音乐系音乐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她目前在北京一家网站的影音板块做编辑工作。毕业将近一年,她和同专业的许多同学已经失去了联络。在她的记忆里,去年毕业时,除一名女生因在山东省某选美大赛中胜出,签约菏泽当地电视台外,她这个专业的其他同学都没有找到“正儿八经”的工作。

  音乐学专业就业难也得到了调查数据的印证。麦可思调查机构前不久推出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失业率调查结果显示,音乐学专业以15%的失业率,名列失业率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美术学专业。

  高校音乐学专业是中小学音乐教师的重要来源,但目前辽宁省中小学对音乐教师的需求(名额)已趋于饱和,大量音乐学专业毕业生流向社会。辽宁省政协委员朱新泉曾在提案中引用这样的数据:“根据调查,辽宁省现有的1879所中小学,共有音乐教师1966名,而沈阳音乐学院3年近180名毕业生中,仅有3名学生被正式招聘为本省中小学音乐教师。”

  一位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称,部分高校音乐学专业实际就业率连10%都达不到,少数高校音乐学专业出现零就业率现象“也并非只是个传说”。

  扩招,扩招

  1998年教育部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显示,当年,包括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音乐院校以及师范类院校和地方综合性高校在内,开设音乐学专业的本科高校共计93所。

  而进入新世纪,随着艺术高考的持续升温,包括音乐学在内的艺术专业成为各高校争相开设的热门专业。山西省长治学院、广东省韶关学院、陕西省榆林学院……众多的地方高校,甚至是一些纯理工类、农林类院校也纷纷开始招收音乐学专业学生。

  与各高校争设音乐学专业相伴而来的,是一些院校纷纷增加了音乐学专业的招生数量。记者找到了一些高校近年来的招生简章,随机挑出几份,便可发现音乐学专业扩招趋势明显。2011年,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110人;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外省计划)280人……一些本来不以音乐教育见长的理工院校或综合类院校,招生人数也不少:东莞理工学院音乐学本科专业招生60人;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80人;山东农业大学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80人……而除了本科扩招,研究生层次也有扩招趋势。音乐学专业在校学生呈几何数增长。

  当然,也有个别例外,比如,华侨大学音乐学专业每年就只招收2人,广东省韩山师范学院2011年音乐学本科招生8人。而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则始终较为严格地控制招生人数。

  教学基础薄弱

  高校纷纷上马音乐学专业并扩大招生数量,使得我国音乐学教育本身存在的起步晚、基础弱、专业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出来。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徐元勇说,音乐学最初来自于西方。除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央音乐学院等少数几家较早开设了音乐学专业外,其他音乐学院开设得都较晚。像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才设立了音乐学系或音乐学专业。

  而近些年,一些没有音乐专业教学基础或没经过认真调研就随着扩招大潮匆匆上马音乐学专业的高校,更加剧了该领域师资等教学资源的紧张程度。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陈铭道说,当前,音乐学专业研究生的扩招,使得师资不足的问题很严重。比如某大学的音乐学专业招收了30多名音乐学研究生,导师却只有2人,有的学院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导师带40个学生的情况。陈铭道说,“集体课”其实并不适应音乐学课程的特点,音乐学的课程应该以小课教学为主。

  正如星海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雷光耀所言,这种现象令人忧虑,专业匆匆忙忙上马,师资和设备跟不上,教育质量受到影响,将来学生就业必然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对策篇

  继续深造,增加就业砝码

  与音乐表演类专业不同,音乐学强调文化素养和理论深度。认为不好就业或者就业不够理想的音乐学专业本科生,许多选择了继续考研。“我希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能回老家的一所高校任音乐专业教师,现在本科学历高校不收,即使进了高校自己也怕不能够胜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一位徐姓女生说,她来自山东青州,研究生毕业后想回老家工作。

  相关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趋势。中央音乐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何小曼对记者称,2010年,该校音乐学专业共有17位毕业生,从目前的就业统计状况来看,通过学校派遣就业的有2人,8人考研,其他的出国,或选择自由职业。

  合理调整课程结构

  山东省菏泽学院音乐系讲师岳雷认为,当前,音乐学专业就业有5个方向:一是科研,即音乐理论研究。二是音乐教育,主要是各级各类学校的音乐理论教学。三是音乐编辑,包括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等平面媒体的文字编辑,广播电台、影视单位、音像出版社等的音响、音像编辑和电脑、网络领域的多媒体音乐编辑。四是音乐领域的经营管理,包括音乐演出、出版等各种社会性音乐事务和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目前,这种人才非常缺乏,如果学生能辅修公共管理专业课程,或许能增加就业力。五是非论文写作,即科研论文以外的音乐学写作,包括音乐评论、音乐散文、音乐报道和其他音乐介绍性文章。“这是以往音乐学专业人士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但随着人们对艺术需求的日益增加,这方面的就业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

  岳雷表示,高校音乐学专业需调整培养目标,要在对人才市场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方向,如音乐策划、音乐管理等新的音乐学专业方向,增强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要推动课程设置的变革,增加艺术文化学、艺术管理学、组织策划学、音乐MIDI制作等课程。

  业内专家认为,这次麦可思的调查结果给高校音乐学专业敲响了警钟,我国的音乐学教育该走向何方,如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如何与就业市场对接,值得高校警惕、深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