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韩国人把孙子当“偶像”

2011年07月11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韩国人把孙子当“偶像”
    韩国知名孙子研究学者朴在熙博士向记者赠送他出版的《孙子兵法与21世纪》一书。 韩胜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首尔7月10日电 题:韩国人把孙子当“偶像”——访韩国知名孙子研究学者朴在熙博士

  记者 韩胜宝

  “韩国人把孙子当‘偶像’,听兵法讲座入迷;韩国企业家把《孙子兵法》当‘圣经’,越读越痴迷”。韩国民族文化内容研究院院长、知名孙子研究学者朴在熙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妙语连珠,三句话不离兵法。

  朴在熙曾于中国社科院留学,懂汉语,精兵法。在他的办公室书柜里,有《老子的文化解读》、《庄子今注今译》、《老庄新论》、《周易讲解》、《毛泽东向孙子问路》等中国诸子百家和传统文化书籍。他连续44次在韩国教育电视台开讲《孙子兵法》,出版过《孙子兵法与21世纪》、《以孙子兵法取得突破》、《经营战争时代——与孙子相会》等五部专著。

  朴在熙开始是研究道家的,后来发现道家与兵家有密切关系,就转向研究《孙子兵法》了,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近年来,他出的《孙子兵法》书籍有企业经营方面的,也有适合大众阅读的。他告诉记者,今后打算再出版青少年必须了解的《孙子兵法》读本,并把孙子思想贯穿政治、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包罗万象,让韩国人更深刻地理解《孙子兵法》。

  朴在熙认为,从现代意义上讲,《孙子兵法》更具战略性、实战性。韩国企业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经营谋略上研究孙子;到了七、八十年代从经营战略研究孙子;如今,韩国正掀起“孙子经营学”的热潮。

  朴在熙在韩国有一大批《孙子兵法》的粉丝,他与众多企业结成“孙子联盟”。谈起兵法与商战朴在熙如数家珍:韩国最有名的方便面公司、做巧克力出名的好丽友公司的老板都研究《孙子兵法》,经常请他讲课;三星集团经济研究所每周一次请他讲课;韩国浦项制铁的战略大学聘请他担任客座教授,专讲《孙子兵法》。

  说到浦项朴在熙引为自豪:浦项制铁在世界排名靠前,在中国投资也很大,目前销售额70多亿韩币,到2020年将达到200亿韩币。会长郑俊阳对《孙子兵法》到了痴迷的程度,先后读了几十遍。他说:“浦项要发展,必读《孙子兵法》”。

  在郑俊阳的号召下,浦项制铁所有中高层管理人员都在研究《孙子兵法》。2010年,浦项制铁的各部门部长们也都学起了《孙子兵法》,他们请朴在熙授课,听完课每个部长都要写心得体会,后来汇编了《部长们学孙子着迷了》一书。现在,《孙子兵法》已成为浦项制铁每个员工的必修课。

  谈到韩国企业为何对孙子这么重视,朴在熙表示,原来韩国人比较注重战斗,但往往只取得短期的效果,赢得了战斗,却输掉了战争。后来他们发现《孙子兵法》是讲战略的,就开始从孙子那里学到更大的战略思想,宁可输掉小的战斗,也要赢得的大战争,而且要“不战而胜”。这种理念被韩国的企业家所接受,从《孙子兵法》里开阔了眼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所以企业家们都感兴趣。

  采访结束时,朴在熙赠送给记者他出的《孙子兵法与21世纪》一书。在签名时他看了看记者的名片中有个“胜”字,就写下了“全胜”两字,并解释说,孙子思想是全胜思想,是高层次的全胜哲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