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红樱:孩子写作文要学会观察生活细节

2011年07月12日 08: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姚长寿实习生黄燕)“孩子要写好作文,要学会观察生活,作文中要有细节。”昨日,在省精神文明办、省作协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在中国未成年人网与近30名小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自己的写作历程,教育孩子们,要写好作文就要用心观察生活,用细节使作文更具可读性。

  伴随着《淘气包马小跳》系列8年来的市场销售,杨红樱在孩子们心中可谓“神话”一般人物。杨红樱一出现在中国未成年人网,孩子们都兴奋得叫了起来。小记者们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本书,希望杨红樱能签名。

  在交流环节中,杨红樱告诉小记者们,真正的好作品都来源于生活,孩子们要写好作文,首先要学会用心观察生活,在作文中多用细节描写,“大家为什么喜欢我的作品,因为我的作品中有很多细节描写,比如马小跳给妈妈做三明治那一节,细节就很多。所以小朋友对马小跳做三明治印象很深。”杨红樱说,孩子们有好奇心、感恩心就会有能发现的眼睛,这样自然会写出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要有感动就能写出来。

  在谈到儿童文学时,杨红樱说,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必须要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了解孩子们喜欢读什么样的作品,“我觉得儿童文学作品应该要有满足孩子的想象力、求知欲和孩子的心灵情感需求,具备这三点的儿童文学就能吸引孩子。”杨红樱说,她以前是老师,她之所以走上儿童文学创作,初衷就是每周上阅读课时,能为孩子读一篇他们喜欢的故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