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同济大学教授批评“教养低下” 周立波粗口回应

2011年07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海派清口周立波。  

  中新网7月12日电  第二季《中国达人秀》10日落幕,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撰文批评该节目评委周立波“思想肤浅、教养低下”。12日中午,周立波通过微博发出回应,称“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但周立波再烂也就一个”。

  同济大学教授批周立波思想肤浅教养低下

  7月10日,《中国达人秀》第二季总决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落幕,周立波在其中担任评委。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在一家上海媒体撰文,批评周立波在《达人秀》中的表现。

  张生在该篇文章中表示,“昨天真正的达人却并不是那些舞台上的选手,而是在评委座席上的周立波先生。”

  张生认为,“从第一届起,周立波对达人的点评就已受人诟病,如果说其生硬的措辞和勉强的玩笑只是暴露了他不善于使用国语或者不善于用国语进行有那么一点文化的思考之外,这一届他的表现就远不止这些了,他的点评让观众看到的是他的肤浅的思想和低下的教养。这只要从他点评卓君时直言若有人说中国没有达人就是‘病人’便可看出。”

  张生举例说:“当他告诉不幸的乌达木他有幸生长在这个‘幸运的社会’时,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把‘幸运’这个词与‘社会’联系在一起的。而实际上,即使是对卓君的点评,‘亮点’也主要集中在对他的‘乡下人’的身份的发现上。之前周立波在复赛时,对卓君的点评就已显现出了这一点,当他听卓君说自己来自广西南宁的一个县之后,立即用一种夸张的语气和不屑的表情说了一句‘县里面的’。可是,就是这一句‘县里面的’,把周立波的可怜的优越感和内心里引以为豪的东西显露了出来。”

  张生还指出,相比较黄舒骏、伊能静两位评委,周立波显然是修养最差的。他写道,“当然,这也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黄、伊二人是在台湾、香港等地成长的,周立波这个‘城里人’,虽然在号称大陆最大的城市——上海长大,可他成长的环境可能却是最差的,大概比他不以为然的‘县里面’也好不了多少,甚至更差也有可能。”

  张生在文章结尾处写,“我并不认为周立波是个‘特例’。我和周立波也是同龄人,从周立波的身上,我也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某些共同的特征。”

  他表示:“从周立波在达人秀的表现可以看出,我们都还是一些比较粗鄙的人,我们的社会也依然还是一个粗鄙的社会。而我们若想要变得文雅,还需要不少的时间。可问题是,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粗鄙而不自知,反而对此沾沾自喜并以此成为“达人”,这样就不仅让人同情,同时也让人觉得可耻了。”

  周立波愤怒回应:周立波再烂也就一个

  12日中午,周立波新浪微博上愤怒回应张生的批评。他通过手机发文炮轰对方称“说我教养低下,说菜花甜妈是绝唱!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家有不幸也不是逻辑混乱的理由吧?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但周立波再烂也就一个”。

  周立波甚至还用了“我印象中同济好像不出藏獒的嘛”这类语言,愤怒之情可见一斑。

  截至下午14时28分,该条微博已经被转发超过6400次,并被设定为“不能评论”。

  周立波在微博上与人激烈论战已经不是第一次。2010年年末,他曾发出“网络公厕论”,和网民展开口舌之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因此流失20多万粉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