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海经密码》:《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2011年07月13日 15:51 来源:城市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海经密码》:《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这是一个历史记载的真实故事:4000年前,一个叫有莘不破的少年,独自游荡在如今已是繁华都市的大荒原上,他本是商王朝的王孙,王位的继承人,此时却是一个逃出王宫的叛逆少年。在他的身后,中国最古老的两个王朝正在交替,夏王朝和商王朝之间,爆发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争。

  《山海经密码》依据《山海经》写成,再现了上古时代的地理及人文风俗。

  一个叫有莘不破的贵族少年,放着好好的商国王储不做,却逃出王宫,走上了流浪历险的征途。原因是“对外人来说,商国是一片乐土,但对生长在商国的有莘不破来说,平静的岁月他早已过得不耐烦了……”他梦想的天地“应该是外面那个血光四起的世界,那个高手争雄的世界,那个充满着爱情故事和冒险故事的世界……”这个贪玩的少年,在结束游荡后,最终还是回到祖父成汤身边,参与领导了推翻夏王朝残暴统治的正义之战……

  这是“80后”作家阿菩长篇小说《山海经密码》的一条主线。

  这部“小说版的《山海经》”一面世,作者和作品即受到读者竞相关注与追捧。

  这个年轻的作家,其简介并不多见。在有限的资料中,我们只能知道:阿菩,一名“80后”大学教师。 “大一时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便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深深震撼了。《山海经》所包含的神奇密码,关于神话的、地理的、医药的、动物的、植物的,绝对是你无法想象的。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海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阿菩说。

  《山海经》,因充满各种怪异神话,让人着迷。据说,秦始皇焚书坑儒,却不忍烧掉这本;汉武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却不舍将《山海经》列入“被罢黜”之列;美国女学者默茨博士读过《山海经》,甚至对照此书,踏上了勘探美洲山水河流的旅程,并赞叹: “对于那些早在四千年前就为白雪皑皑的峻峭山峰绘制地图的刚毅无畏的中国人,我们只有低头,顶礼膜拜。”

  在我们为《山海经》骄傲自豪的同时,却也必须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尽管原作只有3万多字,故事令人着迷。然而时下,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读原著的人并不多。

  究其原因,当然有城市节奏快,竞争压力大等。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受制于文体性的约束,对古文体的陌生,再加之太过久远的时代背景,和成片的生僻字,都让我们多少有些“冷落”这本伟大的著作。

  怎样才能让更多人爱上这本书呢?整日沉迷在《山海经》中光怪陆离情节里的“大一新生”阿菩,萌生了以小说形式讲述《山海经》的想法。为了这个梦想,他查阅了上千万的文字,耗时5年多,反复增删12次,几千年前的先秦古籍《山海经》终于转换成了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

  由于采用了鲜活的小说语言,《山海经密码》可以说是《山海经》的通俗读本。而正是由于变得通俗,也就使其更能亲近民间。而使原作变得更加丰满详实,有血有肉,充满立体感。

  我们读着《山海经密码》,不经意间便看到了几千年前夏商在荒原上酣畅淋漓的交战场面。而各色人、神、兽、天也随时可能从文字中跳将出来,跃然纸上,蓦地来到你的面前,让人有些惊恐,却更让人体会到阅读的快感,如此清晰逼真的立体感,仿若就在眼前。

  在这部书中,一些奇特的知识也被我们深深铭记:彼时,孔子的老家曲阜的名字叫“空桑”,是当时最兴盛的城市;中国人口已达上千万,而欧洲大陆还是一片荒芜景象;美洲还没有文字。我们领略了中华文明最古老神秘的信仰,读罢此书,我们还能与后羿、祝融的后人神会相交,甚至还知道,我们的祖先已经学会了避孕知识,他们会吃一种有避孕作用的叫蓇蓉的草……

  这不仅仅是一部小说版的《山海经》,更给了我们一串串可以开启那些神秘的、充满知识性与趣味性的远古之门的密码。借此,一个个充满悬疑、色彩斑斓的远古魅影也立体感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而这一切,都还要感谢阿菩通俗的叙事笔法,凭借丰富的想像力进行的精彩改编,让《山海经》走向了民间,融入了普罗大众。

  周群锋/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