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默多克传媒帝国的黄昏?

2011年07月19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英国街头出现反对默多克的宣传画。

  面对层出不穷的丑闻和声势浩大的讨伐,7月16日,默多克在英国各大媒体上刊发道歉信。

  非法监听在英国不算新闻,甚至成为媒体公开的“潜规则”。早在2007年,《世界新闻报》记者古德曼就因窃听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手机而锒铛入狱。然而,当时多数英国人对此不以为意。直到近期《世界新闻报》被曝涉嫌侵入被谋杀女孩道勒的语音信箱,事态才急剧恶化。

  丑闻,接踵而至

  尽管深陷泥沼的《世界新闻报》已经停刊,但愈演愈烈的丑闻并未随着“谢谢,再见”而画上句号。对于默多克而言,噩运才刚刚开始。近日,默多克旗下另两份报纸《星期天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相继传出窃听丑闻,这两家媒体被曝窃听前首相布朗的电话长达10年。

  窃听丑闻越挖越深,英国朝野哗然。据报道,英国王室、政坛要员、谋杀案受害者、阵亡将士家属,甚至伦敦爆炸案遇难者家属都在新闻集团的窃听范围之列。在此当口,默多克之子、国际新闻公司董事会主席詹姆斯·默多克又因授权向窃听受害人支付“封口费”,以掩盖丑闻而被指责妨碍司法公正。

  默多克对英国政坛影响极大,保守党和工党因此对他竞相讨好。默多克与布莱尔、布朗、卡梅伦都有私交。尽管默多克长袖善舞,但在丑闻曝出之后,与他私交甚密的政客却都反戈相向,对新闻集团展开合力“围剿”。

  围攻,在劫难逃

  13日,布朗在议会演讲中不仅“以身说法”痛斥窃听行为,还指责卡梅伦和保守党讨好默多克。因为卡梅伦曾聘请《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库尔森担任其新闻秘书,后者在7月8日因涉嫌窃听电话已被捕。

  尽管卡梅伦尽力撇清与新闻集团的关系,谴责电话窃听为“恶心之举”,并就此事件开展由法官负责的独立调查。但有分析称,工党希望利用卡梅伦与新闻集团关系做文章,以赢得政治资本。为此,卡梅伦政府不得不宣布支持反对党工党提议,迫使默多克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并要求默多克对新闻集团的行为“做出负责任的解释”。

  不仅是英国政府,国会、警方、新闻界乃至司法界也都针对窃听事件正在采取相应的行动。据报道,近日工党领袖米利班德还倡议拆散默多克的传媒王国,以免其“过多地掌控英国公众的生活”。

  与此同时,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开始 “痛打落水狗”。应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等人要求,联邦调查局已经对新闻集团记者涉嫌窃听“9·11”事件遇难者电话事件展开调查。另有数名参议员致函司法部长,要求调查新闻集团是否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这对于处境艰难的默多克新闻集团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突围,绝地求生

  在不断扩大的窃听丑闻影响下,新闻集团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仅4个交易日就已累计缩水70亿美元,12日,该股更是狂跌7.6%。

  面对急剧恶化的态势,默多克火速飞往伦敦进行密集的危机公关。他先是弃车保帅,关停《世界新闻报》,而后,又宣布接受政府建议,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为平息众怒,国际新闻集团总裁布鲁克斯和道琼斯首席执行官莱斯·辛顿先后辞职。此外,他还亲自前往受害人道勒的家中道歉,并在英国全国性报刊上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发表道歉信。

  然而,危机不可能就此结束。有分析认为,此次窃听丑闻之所以“失控”,一方面是因为窃听事件触碰了公众的道德底线以致群情汹涌,另一方面是因为新闻集团的垄断妨害政界、商界、传媒界多方利益,各方欲借窃听丑闻群起攻之,以扳倒其传媒帝国。

  在空前凌厉的攻势下,默多克苦心经营的传媒帝国是否会因此而轰然倒塌、分崩离析?“后默多克时代”传媒势力格局将会如何演变?人们拭目以待。(杨宁 李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