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婴儿青睐毕加索 心理学家建议玩具用明快对比色

2011年07月19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婴儿能就立体主义与印象主义发表什么高见?《美学、创造力与艺术心理学》期刊发表的报告显示,在一个包含5项系列实验的研究中,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作品对这些裹着尿布的被试产生了更为强烈的吸引力。

  在艺术面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批评家,小婴儿也不例外。然而相比成年人,他们眼中的世界是否“异”彩纷呈?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莫奈与毕加索之间,一群9个月大的批评家向后者抛出了橄榄枝。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瑞士苏黎世大学心理学家特丽克斯·卡奇奥内解释道:“在9个月大时,婴儿的视力已经接近成人水平了。对于婴儿来说,一幅画作只不过代表着一种知觉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审美倾向的仍然是视觉系统的各种低级功能。”

  研究者让这些只会高声尖叫或流着口水微笑的被试坐在父母的腿上,观看电脑屏幕上呈现的画作,并在实验中剔除了一些太难伺候的淘气包。

  在其中的一项实验中,被试组由14名女婴和10名男婴组成。他们中的一部分观看了6幅毕加索的画作,另一部分则观看了6幅莫奈的作品。研究者测量了婴儿们观察每幅画作的时长。之后,又将毕加索的《瑞昂莱潘的风景》和莫奈的《吉维尼附近的罂粟花田》并排呈现给婴儿。实验显示,之前看过莫奈作品的婴儿更青睐毕加索,但是,之前已经看过毕加索画作的婴儿,也对他的新图给予了更长时间的关注。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者再次给婴儿呈现了他们之前看过的莫奈和毕加索的作品,只不过这次是黑白的。婴儿们仍然花了更长的时间凝视毕加索的图画。

  毕加索的作品造型粗犷、色彩跳跃、对比鲜明,而莫奈的作品色调和对比都较为柔和。卡奇奥内表示,早在之前的观察中,她就发现婴儿对前者这类抽象绘画兴趣浓厚,但令人惊奇的是,实验显示“这种偏爱与作品的颜色并无关联。”

  尽管卡奇奥内承认自己对婴儿偏爱毕加索的原因只能做出推测,她却直觉地感到这些抽象图像“对于他们尚在发育的视觉系统来说更容易加工,而且最大程度地承载了视觉刺激”。

  这个发现对于婴儿的父母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卡奇奥内建议道:“或许我们在装饰婴儿的玩具时,应选用明快的对比色,而不是相对混沌柔和的颜色。”韩晓晨/编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