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程德全:滴血未流 光复江苏

2011年07月19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鲁迅先生一篇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杂文,人们记住了程德全这个清代最后一任江苏巡抚的名字和事迹:为显示“革命必有破坏”,从大清巡抚摇身变为民国都督的程德全让人拿着竹竿,捅掉了巡抚衙门屋顶上的三片瓦片。

  自康熙年间“三藩之乱”后,清朝封疆大吏再无一人“从逆”,摇身变成“革命领袖”的更绝无仅有,程德全是开先河的第一人,在民国固然是开国元勋,在清朝则不免被看作乱臣贼子,民国初年,清朝遗老遗少很多,对“叛徒程德全”含沙射影、冷嘲热讽自不在话下,程德全不免坐实了“三花脸”的滑稽造型。

  其实程德全并不是个滑稽人物,恰恰相反,他实在是清末一个多色彩的奇人。

  从穷秀才到封疆大吏

  1888年,28岁的四川云阳秀才程德全跑到北京谋出路。下榻在四川会馆后,他一面在国子监寄读,一面参加乡试,想先中举人,再考进士,博个正途出身。

  没想到连考两次都名落孙山,盘缠耗尽,被同乡百般嘲讽,连头都抬不起来。

  没奈何的他只得揣几个窝头,躲到陶然亭去读书,有一天,他偶遇一名满族闲官寿山。闲谈后,寿山发现程对东北舆情了如指掌。

  寿山对程德全很欣赏,将之推荐给自己的熟人、瑷珲副都统文全。于是,程德全开始了他的幕府生涯,1900年2月,寿山升任黑龙江将军,程德全被委以重任,办理将军署案牍,并兼任银元局局董。

  可就在这时,大难临头了:八国联军之役爆发,沙俄除了派兵到大沽口趁火打劫,还直接出兵东三省,程德全见敌强我弱,为免生灵涂炭,经清廷同意三次只身赴沙俄军营求和,并以死相胁,迫使俄军承诺不烧杀劫掠。

  但俄军背信弃义,冲进省城齐齐哈尔后无恶不作,寿山悲愤自尽,将后事托付给程德全。程德全为阻止沙俄屠城,不惜用身体挡住炮眼,并坚决拒绝出任伪政府的“将军”,差点被挟持到俄罗斯赤塔。事变后程德全的表现得到各方好评,被加了知州衔,赏赐三品顶戴。大学士鹿传霖觉得程德全气节可嘉,就向慈禧举荐。

  慈禧见了程德全十分满意,亲笔给他注明“副都统任用”,把他派任齐齐哈尔。副都统是八旗高级军职,正二品,几乎不授予汉人。

  可破格还在后面:1905年,他被提拔为黑龙江将军。黑龙江是八旗起家的地方,历史上从来没有汉人当过最高长官。而且,他当上封疆大吏,底子是个捐来的道员,以捐班升任封疆大吏的,整个清朝就只有两人,一个是他,另一个则是因为电视剧而家喻户晓的李卫。

  从诤臣到“叛逆”

  升任将军不久,袁世凯执政,派亲信徐世昌主政东北,黑龙江将军被取消,程德全降为巡抚。他知道无法和庞大的北洋集团抗衡,就自称有病,打了个报告提前退休了。

  1909年,他的好运又来了。袁世凯被罢免,程德全复职当了奉天巡抚。1910年,官评不错的他被南派江苏,当上了这个当时全国头号纳税大省的父母官。

  程德全到了改革思想浓厚、人才济济的江苏,思想迅速变得更加开通。上任不久,他就欣然在东三省总督锡良领衔的奏折上署名,要求清廷开国会、建内阁,实行立宪;10月16日,辛亥革命爆发后仅6天,他便从南京接来刚刚自湖北返回的张謇,委托张謇门生杨廷栋、雷奋连夜起草奏折,敦请清廷废除皇族内阁,惩办祸首,真正实现宪政,以安抚民心。

  11月3日,上海起义,上海道刘燕翼急电程德全求救,程答复“无兵可派”。上海都督陈其美认定程可以争取,急忙派出上海民军50多人乘火车奔赴苏州,潜入枫桥新军标营游说。这些新军都属于第九镇,早有革命思想,一说即合,这样一来,程德全的驻地苏州,已经被革命军兵临城下了。

  这时的巡抚衙门里,聚集的不是张謇一系的立宪党,就是革命党或同情者,他们极力劝说程德全,为保境安民,必须先发制人,宣布江苏独立。

  程德全决定试探一下,他召集官员开会,等官员们一身朝服到了大堂,却见巡抚大人穿着便装在大堂上坐着。以按察使左孝同(左宗棠之子)为首的顽固派官员一见之下便纷纷大骂,在他们看来,封疆大吏守土有责,应该为朝廷尽力至死,实在不行也该穿上朝服,端坐正堂“骂贼而死”,程德全这样实在是丢人到家。

  程德全沉着脸不说话,后堂忽地转出几个荷枪实弹的军人,大喝“今日之事惟响应共和能定之”,官员们面面相觑,不敢再说。

  这些军人正是上海和枫桥的革命军,他们将一颗上海带来的“江苏都督”大印奉上,请程德全领衔独立。程德全推辞再三,终于下定决心。

  他剪去发辫,连同早已脱去的官袍一起扔到一边,亲自拿起竹竿,捅落檐前三块屋瓦,以示与清廷决裂,然后下令收缴属下的清朝关防、官印,和官服一起焚烧。江苏独立了,这是第一个由封疆大吏亲自倡导的独立,且没流一滴血。

  从开国元勋到佛门弟子

  独立后,程德全改组政府,在都督府里任用了大量立宪党、革命党人和地方贤达。这时上海、镇江都已经被革命军占据,但清军还死守南京,第九镇起义失败,徐绍桢率起义军退到镇江,又被昔日部下、镇江起义军领袖林述庆闭门不纳,起义军各部大有火并之势。

  程德全在各方呼吁下,于11月21日亲赴镇江高资调停、督战,由于他的声望,江浙各路革命军终于暂时捐弃前嫌,组成江浙联军,并公推程德全为总司令。程德全婉言谢绝,把司令位置让给徐绍桢。

  南京光复后的程德全名义上是一省都督,但实际上权力有限,整个江苏省有7个都督,3个军政府,2个军政分府,后来还有个以黄兴为首的南京留守府,是整个南方最乱的一个省,程德全自感“客军”太多,力不从心的他在大局稍稍稳定后,就又一次请起了病假。

  孙中山抵达后,对程德全的风度和功绩十分赞许,在临时政府成立后,任命他为内务总长,但临时政府中,由各界人士出任的总长权力很小,大权多被革命党出任的次长把握,被时人讥讽为“次长内阁”。程德全对此颇不满意,索性在上海、苏州等地闲居,几乎不管政务。他打定主意,准备“功成身退”,去美国考察。

  可就在这时,孙中山让位,继任的袁世凯虽和程有过节,却欣赏他的才干,在苏南民众的呼吁下,重新任命程德全为江苏都督。程在张謇等人的支持和黄兴的配合下,用了几个月时间,基本统一了江苏军政。

  1913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孙中山、黄兴宣布南方独立,并委任程德全为南军总司令。程德全既不满袁世凯的蛮横,又不赞同南方独立的做法,最终第三次泡起病号,跑到上海当起了居士。从此他淡泊功名,整日云游各地诵佛;1917年他宣布彻底归隐,1926年在常州天宁寺剃头出家,4年后他悄然去世,安葬在苏州寒山寺内。

  程德全(1860-1930)

  四川云阳(今属重庆)人,字雪楼。早年以知县衔入黑龙江将军幕。1903年升道员,署理齐齐哈尔副都统。1907-1908年先后署理黑龙江和奉天(今辽宁)巡抚,后调任江苏巡抚。辛亥革命爆发后,程德全在苏州宣布江苏独立,自任都督。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内务总长。袁世凯接任总统后,任江苏都督。后脱离政坛,以礼佛为事。

  ■ 程德全轶事

  程德全为人慷慨仗义,刚刚当官就在老家搞起“公田”,资助贫困族人;老朋友、老上司寿山殉国后,他又一直资助寿山一家,朋友来求盘缠、要接济,他总是竭力帮助。刘氏是个有心人,惟恐这样坐吃山空,以后没法过日子,就每个月偷偷攒一些私房钱。等程德全不做都督、司令,在上海念佛后,尽管没了工资,却仍然对求助者来者不拒,等一文不名,长吁短叹时,刘氏就抱出一个沉甸甸、装满银元的箱子,说明原委,全家拿这笔私房钱买了处房产,一半出租,一半自住,总算是衣食无忧。

  ■ 迂腐一面

  程德全书生出身,有些地方显得很迂腐。比如他因为笃守“寡妇不再嫁”的旧纲常,逼迫只不过给爱慕对象写过一封书信的儿媳自杀,并将替儿媳代写书信的唯一女儿逐出家门,嫁给一个看守胥门的九品城门官,且为掩人耳目,对外宣称姑嫂一起自尽,终身不让女儿一家登门。然而女儿全家对他仍十分孝顺。后来程德全去世,遗嘱归葬寒山寺,但四个儿子或先已去世,或漂泊异国,最终是被逐出家门的女儿完成了老父遗愿。

   本版撰文/陶短房

  新京报系列插图/鲁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