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墉:要为90后写书 儿子是我的老师

2011年07月19日 09:24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墉:要为90后写书

  要为90后写书刘轩被“逼”开微博

  连日来,来自台湾的作家刘墉、刘轩父子做客郑州,与喜爱他们的读者交流了友情、爱情、父子、写作等话题,记者对他们父子进行专访,将话题拓展到更多领域。

  儿子是我的老师

  刘墉被称为知名画家、畅销书作家、励志大师;刘轩则是台湾知名DJ、畅销书作家、跨界达人。

  刘墉来郑州作了一场主题为“在生命中寻找的爱”的演讲,“什么是爱”“如何去爱”,刘墉从人生的6个阶段向大家总结了人生之爱, 可给予孩子的爱,是不是孩子最想要的那一种?其实,刘墉也曾困惑,刘墉刘轩父子俩多年来一路从叛逆、对立、争辩与统一中走来,也因此相互成就了对方,正是处于叛逆期的刘轩与父亲产生的种种争执,成就了刘墉的《超越自己》《创造自己》和《肯定自己》,并且都成了畅销书。

  曾经,刘墉对刘轩的中国式教育从小就要求很高,直到一次偶然事件使他改变想法:“儿子有自己成功的方式,自从他上高中便决定不干涉他了。”刘墉说,如今儿子是自己的老师,要从刘轩这儿拼命吸收新的观点、新的知识,不时更新自己,跟上时代步伐。

  要为90后写书

  不少70后、80后是读着刘墉的作品长大的,富含人生哲理的励志小散文娓娓道来,教导读者如何以面对自己的人生为己任,行文间穿插各种小故事及自己的人生体会。而如今,在网络阅读对纸质阅读的冲击下,年轻的90后还能接受刘墉式励志吗?是否考虑专门为90后写本书?

  刘墉笑言,在来郑州的飞机上已经在和儿子探讨这个问题。如今社会对90后批评声居多,但刘墉认为,这些社会评价缺乏宽容。换一个角度看,90后没有上一代人所受的条框限制,他们更加自由、自主,完全是在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他们身上的特质很大原因是因为缺乏偶像、缺少导师,所以他有构想要为这些孩子们写书。

  刘轩被“逼”开微博

  如今的时尚达人,没有不玩微博的,可刘轩对微博颇有微词。

  采访中,刘轩毫不避忌地表达了反感,而自己的微博是父亲刘墉“逼”出来的,反感的原因是很多人在微博上讲讲早餐吃了什么、今天要穿什么衣服,然后会被转发很多次,刘轩很纳闷: “如果说人本性就是喜欢八卦的话,就要无止境地给他吗?”

  采访中,刘轩表示,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新书《随着城市的节奏漫游》即将问世,书中的他不再是父亲笔下的叛逆少年,更多则是同读者分享生活、自我和家庭。

  本报记者 李 颖 实习生 田冰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