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新闻追逐独家不应抛弃道德

2011年07月19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傅宁

  默多克旗下的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是偶然,也是必然,投射出的是西方传统媒体白热化的竞争环境,对独家新闻的疯狂追逐:不惜背弃新闻精神,抛弃新闻道德,乃至大胆僭越法律的雷区。

  窃听事件是个导火索,导致默多克及其新闻集团长久以来引起的众怒被清算。因为这一次,他挑战的是西方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公民权利和公众利益。对于英国新闻界,窃听基本属于“潜规则”。比如: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的谈话,戴安娜王妃与情人的电话,英国前首相布朗都曾被窃听……因为那一轮窃听事件的受害者多为名人政要,西方社会有很大部分人认为,名人是没有隐私的。因此,窃听丑闻此前陆续被曝出后,并没有引起众怒。但这次是对普通民众隐私权的践踏,受害人数达4000多人。特别是对公众为之心悬多日的失踪少女多勒手机的窃听,以及对重要信息的删除干扰了警方侦破,犯了众怒,才致使窃听事件升级。如果这种针对民众的损害没有被抵制,就有可能导致所有民众的生活都处于不安全之中。

  媒介向受众出售的是新闻,更是用诚信和正直打造的报纸品格,这也是受众选择一份报纸的动力。默多克用30多年时间打造新闻集团的过程中,一直游走在政治、商业与道德的边缘。过度垄断、过度娱乐化以及获取利润的不择手段,一次一次把新闻以及新闻媒介从独立、客观、中立的神坛上拉下并推到道德的对立面。

  美国一位社会学家说默多克在几十年中所征服的传媒版图,比亚历山大大帝或成吉思汗所征服的疆域还要辽阔,而且统治也更为牢固。新闻集团总资产高达700亿美元。在英国,40%的报纸都由他控股;在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控制着2/3的报纸;在美国,他拥有占全美电视台总数的40%;在拉美、在欧洲、在亚洲,新闻集团也都占有很大的份额。

  垄断使默多克拥有了生杀予夺的力量,对渗透国的政坛和经济都施加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任何可能给他带来利益的政客都备受推崇。媒介垄断,直接损害了新闻的独立精神,使报纸仅仅蜕变为默多克赢利的工具,其后果就是对民主的戕害,这一点使默多克饱受诟病。

  但是现在,当网络可以更丰富、更直观、更便捷地满足受众关于性、血腥和娱乐的期待时,大家对报纸反而产生了一种高雅的期待。简单地说,就是人们从网络获得感官满足,从报纸获得资讯及其他有深度的内容。默多克追求的眼球效应,以及他对新闻精神的背离,在当代遭遇了公众的抵抗,而窃听事件的升级就是各种力量对其抵抗的爆发。

  窃听丑闻更加凸显了默多克新闻帝国品格的缺失,这让新闻集团旗下报纸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严重降低,也让新闻集团的市值大大降低。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中,新闻集团的股票市值已累计缩水了70亿美元。12日,该股曾下跌7.6%,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在传媒激烈竞争的时代,报业利润不断被压缩,处于极大压力之下的传统媒体选择铤而走险,靠“潜规则”维系报纸竞争力的最后一条生命线。但是任何损害新闻及媒介品格的行为都无异于饮鸩止渴。

  窃听丑闻尚没有完结,对于窃听事件的究查,就是一场战争,一场媒介品格的保卫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