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雅艺术不能“板着脸” 价格亲民才能接地气

2011年07月19日 16: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顾欣激情指挥,演员尽情演唱。

           

演出商为合唱音乐会鼓掌喝彩

  本报记者 隗瑞艳 文/图

  7月9日晚,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的《在那银色的月光下——合唱音乐会》在南京紫金大剧院上演。除了普通观众,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观赏者——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演出商们,他们是受江苏省演艺集团之邀前来品评该音乐会,并洽谈订购演出事宜。

  开演前,演出商们对合唱音乐会的商演市场信心不足,凭主观想象对该台音乐会的演出效果也没有太大期待,受邀前来多少有些碍于情面。然而,随着演出的进行,舞美、灯光、服装的别开生面,节目编排的创新突破,演员表现的十足活力,特别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的激情指挥,都大大出乎他们意料,很快消解了他们起初的想法。演出半场休息时,一些兴奋的演出商就开始商议如何承接问题。演出结束后,演出推介座谈会紧接着在当晚10点开始,音乐会出品方和演出商展开了真诚而热烈的交流与对话。

  节目创新,演出商叫好

  据介绍,此次合唱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导演均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所选曲目均是中国经典合唱曲目,具有浓厚的东方韵味。在打破传统合唱较为单一表现形式方面,该合唱音乐会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满足可听性的基础上追求可看性,演员们载歌载舞,边演唱边随着音乐节奏律动,大大增强了合唱音乐会的现场感染力。

  音乐会力求创新,引来演出商的一片叫好声。江苏南通更俗剧院总经理吴炜用 “新、好、活” 三个字评价了这台演出——新是创意新、编排新、表演新,好是舞美好、服装好、演唱好,活是形式活、表演活、阵容活。

  湖南省演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贡强说,合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将合唱提高到一定艺术水平的音乐会不多,能够进行商演的合唱音乐会很少。这台音乐会编排上突破了传统的演唱形式,艺术质量很高,更具有自己特色,促使演出商有了承接的意愿。

  高雅艺术不能“板着脸”

  艺术质量高的演出产品未必都好卖,这是演出市场残酷的现实,演出商们除了关心产品的艺术质量,还更关心产品能不能卖出去。于是,当晚的推介座谈会上,很多演出商都对该音乐会未来的市场前景、宣传卖点、票房影响力等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很多问话都直接抛向这台音乐会的出品人顾欣。

  顾欣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者之一,他当场表态说:“东方演艺集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承担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示范作用,现在艺术界存在一种误解,认为走市场就是俗,事实上市场和俗不划等号,而高雅艺术也不是“板着脸”。我们要用改革的实践来证明党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是正确的。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董事长,我有义务也有责任走到演出市场第一线,来了解观众的感受,去了解市场的诉求,因此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和演员在一起和观众在一起,亲力亲为,真切地去感受市场的脉搏。我坚信通过我们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可以为高雅艺术和观众、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新桥、开辟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顾欣的肺腑之言,赢得了现场演出商的热烈掌声,也让演出商们吃了定心丸。

  价格亲民,才能接地气

  尽管演出商们纷纷表示乐意承接这台演出,但前提是演出费用不能超出大家的承受能力,他们要考虑成本、市场和票价,如果价格亲民,才能够接地气。一些演出商坦言,虽然合唱艺术有群众基础,但主要观众群体消费能力相对较低,如果成本高势必导致高票价,高票价就难以进行合唱艺术的市场运作,其结果只能是遗憾地与这台高水准的合唱音乐会擦肩而过。

  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说:“好的演出我们演出商愿意接,为的是让我们地域的老百姓看到优秀的作品。但好的作品如果很贵,我们就接不起。如何让好作品和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走入千家万户,是值得相关人士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几位演出商对记者表示,现在高雅艺术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即使是高水平的合唱音乐会,演出票价也不能高于200元,这样演出商运作起来压力不大,巡演才可能推进。

  演出商们的想法得到了顾欣的认同,他说,两大演艺集团正在尝试高雅艺术可以更好地贴近普通观众,走市场产品也可以不俗,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通过艺术表演团体与演出商的亲密合作,将票价降下来,把观众吸引到剧场,才能将愿望变成现实。至于演出定价多少合适,会充分尊重演出营销商的意见,薄利多销,让演出出品方、演出经销商和观众都能接受。

  此次推介会没有举办签约仪式,但据这次推介会的授权承办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民乐团和“东方爱之旅”市场运营总监华建透露,经过会后与出品方和演出商沟通,已经初步达成第一轮30场左右的巡演路线,预计今年9月20日起至年底,将从江苏、浙江巡演到福建、江西等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