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俞振飞研讨会举行 专家:还一个昆曲大师给大众

2011年07月19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王剑虹)纪念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先生诞辰109周年研讨会昨天在文艺会堂举行,与会的各地专家及俞门弟子纷纷提出“弘扬俞派”的概念。此次纪念活动的发起人、上海戏曲学校前任校长徐幸捷表示:“像俞老这样的艺术大师,不是随便可以给人去否定的,要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还一个昆曲大师给大众。”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俞振飞的海外弟子顾铁华首先提出了这个问题,对于有些地方学者“贬低老师的成就”感到忧虑。第一本《俞振飞传》的作者唐葆祥则引经据典地介绍说,俞振飞父亲俞粟庐曾拜师学习昆曲长达9年,得昆曲正统,而俞振飞又得父亲的真传,并且是将“清曲”与舞台结合的第一人。唐葆祥说:“有些人讲俞振飞的昆曲不是正宗的,这都是瞎话。”梅兰芳研究会副会长吴迎代表梅葆玖发言,介绍了当年梅兰芳与俞振飞的很多往事,特别强调梅兰芳曾表示,“听了俞氏父子的唱,才觉得完全合乎我的理想。”
  
  与流派纷呈的京剧不同,现在的昆曲几乎没有流派的概念,但来自南京的吴新雷教授介绍说,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有了“俞派唱法”这个说法,而真正的“俞派唱法”其实可以追溯到俞振飞的父亲、“江南曲圣”俞粟庐。俞振飞的弟子蔡正仁更是呼吁要“大力提倡俞家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