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做好“山寨”,也需要自由开放

2011年07月20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京报漫画/赵斌

  【文化观察】

  无论怎样产业化,工业化,动漫依然是和童趣、想象力相关的,看看我们这边的动漫,动不动和工程、项目、基地之类挂构,本身就是有些荒诞的事情。即便是山寨,也让它们自由开放吧。

  “不是抄袭,是致敬!”这是网友调侃《高铁侠》的妙语。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部尚未公映的国产动画片,仅仅6分钟样片,就被慧眼如炬的观众发现系抄袭同样以高铁为主题的日本动画《铁胆火车侠》。有网友制作了两部片子的对比视频,于是,人们惊讶地看到,除了剧情、人物甚至铁路地图等等相似之外,日片的对白竟可以直接用在中国这部《高铁侠》上面。

  其实,我对“山寨文化”并无恶感———当然也谈不上好感,就我生活的广东而言,可以说是山寨文化的发源地和集大成之所在,身处其中,不难发现山寨文化的多面与复杂:除了模仿,更有创新,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当年的佛教进入中国,独独禅宗发扬光大。看看那些价格低廉,功能异常丰富,充分显示中国人想象力与创造性的山寨手机、mp3以及今天的山寨平板电脑,还有好些无以名之却异常好玩有趣的电子产品,就不能不对中国的未来感慨系之。

  实际上,中国动画模仿外国动画是个普遍现象:即便是受到好评的另一部国产动画片《魁拔》,其剧情原创比重已经占到80%,但还是由于高度日式的美学风格受到批评,另一部《兔侠》则和《功夫熊猫》相似度很高。不过这些在《高铁侠》之后,都是可以容忍的。虽然有人总说当年的中国动画片,像《大闹天空》、《三个和尚》、《骄傲的将军》这些片子如何好,可毕竟那时候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的动漫都还没有发展起来,与今天的情况不同。

  所以,照我看,山寨不是大问题,只要其中能看出创造力,也就算德艺双馨了。不过像《高铁侠》这般完全抄袭,对白都可以互换的无技术山寨,实在说不过去。更有意思的是,新闻出来后,制作公司异常淡定的心态,不回应质疑不说,更强调该片会照常播出。中国社会“耻感”缺失自不待言,不过我还是好奇,这份淡定心态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天,中国动漫产业,已经不再是普通的文化产业,而是政府重点扶植、培养的对象了,而那些所谓航空母舰、巨无霸,更是重点培养对象。看看《高铁侠》的制作方的显赫背景: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企业,号称“中国前四强动漫企业”。扶植政策中的“靠数量换补贴”的评价标准,更是能让一部抄袭动画片无限拉长下去。官方海报显示,《高铁侠》由“400人制作团队”制作,日产60分钟,共160集,将于8月开播,“全国100多家省市电视台首发”。

  其实,无论怎样产业化,工业化,动漫依然是和童趣、想象力相关的,看看我们这边的动漫,动不动和工程、项目、基地之类挂构,本身就是有些荒诞的事情。即便是山寨,也让它们自由开放吧。□谢勇(广州 媒体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