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子书面市4年技术仍无更新 彩色墨水近了吗?

2011年07月20日 10:4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美国E-Ink公司宣称,在未来的3年里,彩色电子书阅读器将逐步取代黑白电子书阅读器,终结黑白屏的阅读时代。此言既出,相关市场人士一片哗然。连续4年来,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尤其是E-ink的发展始终没能在彩色化上有重大突破,电子墨水从黑白转向彩色的技术裹足不前,此时放出如此豪言,难免让人们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虽然面对iPad等平板电脑的“狂轰滥炸”,但在北美市场,电子阅读器仍然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11月至2011年5月,12%的美国成年人拥有电子书阅读器。与之相反,只有8%的成年人拥有平板电脑。相对于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的屏幕显然更适合阅读:大部分电子书阅读器的屏幕都采用了电子墨水技术(E-ink)。所谓“电子墨水技术”(电泳式电子纸),是一种屏幕技术,由电子墨水及两片基板组成,它上面涂有一种由无数微小透明颗粒组成的电子墨水,颗粒直径只有人头发丝的一半。当这种电子墨水被涂到纸、布或其他平面物体上后,只要适当地对它予以电击,就能使数以亿计的颗粒根据人们的设定不断地编列组合,从而显现出图案和文字。

  如果说,平板电脑所普遍使用的液晶屏是为了满足多媒体的需要,那么采用电子墨水技术的阅读器可谓是为阅读者“量身定制”:其被动光源的设计有利于长时间阅读也不伤害眼睛。文字显示清晰,阅读视角可接近180°,效果接近纸张。另外,电子阅读器还具有耗电低以及刷新速度快的特点。

  但是,不可回避的是,长期以来,电子阅读器的发展陷入瓶颈。与4年前刚推出时一样,现在电子阅读器仍以黑白屏幕为主。Barnes &Noble公司和Kobo公司的电子书阅读器已经于5月成功推出。此外,亚马逊公司计划今年10月前再推出两款新版Kindle黑白屏电子阅读器,其中包括一款触摸屏电子阅读器。但是,这些新版电子书阅读器与它们的“祖先”并无本质区别:它们都只能呈现黑白画面。无法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一般呈现运动的彩色画质,成为大多数黑白电子书阅读器的软肋。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电子墨水技术却在4年里仍停滞不前,显然有点不合潮流。事实上,电子阅读器制造商们对于彩色屏幕的渴望比读者更加强烈,让图书、杂志和报纸中的彩色画面得以在电子阅读器上呈现,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卖点”。但是,要在电子墨水中加入彩色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亚马逊公司执行长官JeffBezos在该公司5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称,电子书阅读器要想拥有彩色屏幕还不是时候。而E-Ink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Sriram Peruvemba也曾表示,把颜色渗入到黑白电子墨水中,将会使屏幕上的光线减弱,相比起平板电脑,这些颜色就显得十分的模糊、单调;而且,这些色彩也会增加消费者15%-30%的经济负担。

  尽管如此,E-Ink公司仍在致力于研发彩色电子墨水技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把电子阅读器做得更薄,让过滤器可以更加接近基板内颗粒,这样就可以减少光线的流逝。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在屏幕上加入一个前光源,这样可以增强色彩的画质,但是会影响彩色屏幕的电池寿命。

  当然,E-Ink公司“三年大变样”的雄心壮志,也面临着其他公司的竞争。比如美国高通公司日前对外宣称发明了一款画质清晰、低耗电量的彩色电子书阅读器Mirasol。该产品使用上百万个小的镜像来反射成光。虽然该产品迟迟未面市,但有消息表明,使用Mirasol技术的产品最快将于年底推出。 本报记者 徐璐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