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主旋律影片的青春化书写

2011年07月20日 1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一批“献礼”性质的主旋律影片以其对传统主旋律影片主题观念化、叙事模式化、人物脸谱化的创作窠臼的突破和超越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的学理探讨,成为引人注目的中国电影乃至中国文化事件。继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之后,原班主创人马再次集结,在今年建党90周年之际奉上了又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献礼大片《建党伟业》。与首次实现主流意识形态、思想艺术追求与商业运作手段有效结合的《建国大业》相比,《建党伟业》更在其基础上以极其鲜明的全方位“青春化书写”策略成功实现了对主旋律影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多重突破。

  所谓主旋律影片的“青春化书写”,主要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针对以当代青年为主的观影群体,在影片题材、主题、人物、情节、手法等创作要素上全面呈现青春样态,旨在以青年受众易于接受的诗学风格实现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有效性。“青春化书写”作为一种创作策略,以其对青年受众的吸引和感召,为主旋律影片提供效果更为显著的意识形态表达和意义更为深远的主流价值观建构。这既是主旋律影片遵循电影文化产业运行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主动选择,更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面对青年文化主体时与其达成文化互涉意义下的协商和沟通的必然之举。

  首先,在主题传达的叙事角度方面,《建党伟业》着重刻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青年领袖们在民族危亡之际对信仰和使命的坚守、对理想和希望的追求,以及在此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激情迸发、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和精神风貌。这一叙事侧重点使得影像建构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形象呈现出鲜活卓越的青春形态,从而为影片在明确的意识形态底色上寻得了“青春、生命、信仰、正义、责任、使命、奋斗、坚守、奉献”等更具特色的时代主题,使青年受众在人性、心灵、伦理、情感等层面上与影片的意识形态话语产生共鸣,为当代青年理解“中国近代革命的需要历史性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必然规律提供了令其信服和易于认同的有效路径。

  其次,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建党伟业》汲取大众文化和时尚文化的流行元素,将其化用为青年观众亲切熟悉并易于接受的青春化言说方式,在“去概念”、“去说教”、“去标榜”的隐蔽性书写中完成对意识形态的全新表述。例如,从宋教仁遇刺时拜托同仁照顾老母的遗言里,我们看到创作者力求摆脱青年观众较为抵触的“革命者牺牲前必喊革命口号”的陈旧模式的努力,从而使人物形象闪耀出平凡而真实的人性光辉;在张勋伏地哭诉、辫子放鸢等小丑跳梁式的动作语言中,我们隐约可见周星驰无厘头搞笑的影子,一代青年深刻的影像记忆在此瞬间被轻轻拨动;同样,在“你们首相的脑袋被驴踢了吗”、“我想朗诵一段《共产党宣言》来表达我此刻激动的心情”、“小开司(case)”等人物语言设计中,我们也心照不宣地感受到流行语汇带来的时尚冲击。

  再次,在情节编排和细节设计方面,《建党伟业》成功借用了青年观影群体熟悉的英雄片、谍战片、搞笑片、爱情片、战争片甚至恐怖片等诸多商业类型片的演绎经验。从毛泽东杨开慧雪夜观烟花的唯美浪漫,到蔡锷小凤仙车站离别的缠绵悱恻,从“一大”召开遭突袭的诡秘紧张,到陈公博夫妇偶遇殉情事件的惊悚悬疑,这些早已为青年受众耳熟能详的商业类型片拍摄手法的吸纳运用,实现了影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诉求与青年消费群体心理需求的一致性,取得了良好的接受效果。

  最后,在电影语言和技巧的运用方面,《建党伟业》并没有迷失在对时下青年人欣赏口味的刻意迎合上,而是凭借高度自觉的艺术追求和严肃的创作态度,通过或凝重或豪迈的音乐烘托、或宏阔或精致的场面调度、或阴翳或和暖的色调渲染,以及多种蒙太奇手法的娴熟运用,探寻青春朝气的时代感与史诗叙事的厚重感之间的契合点。较之近年来银幕、荧屏上大批青春偶像剧的“奶油”风格,《建党伟业》中的“青春”形象更显出阳刚、雄浑之美,如五四先师振臂高呼的激越、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庄严、青年学生绝食抗议的坚定、众代表合唱《国际歌》的雄壮,都充分达成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建构崇高感的诗学追求。

  总之,《建党伟业》针对当代青年受众,以真切复杂的历史事实和青春感性的叙事手法缅怀重述了那段动人心魄的建党历程,有效建立起了作为时代主体的青年与其所面临的时代语境之间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关联,从而实现了艺术规律、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的协调统一,使“红色记忆”的先进文化品质在充满亲和力、感染力的审美过程中得到了有力的弘扬,为主旋律影片的创作提供了青春化书写策略的成功尝试和有益经验。

  徐彦宾(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