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当今电影过于注重明星 明星不是万能的

2011年07月20日 17: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星不是万能的

  作者:张成     

  当前中国影坛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一部影片,没有明星是万万不能的。从投资方到观众,电影制作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对明星“情有独钟。”投资方“砸钱”之前必问“谁来演”;导演如想“找钱”成功则必须落实一两个“大腕儿”;广告商要根据明星的“成色”来确定是否值得“植入”;观众看电影之前也要问询这部戏的主角儿是不是脸儿熟;宣发人员也更喜爱有话题、易于炒作的明星出演的影片。如此一来,导致满大街的广告牌上都是影片角色的特写海报;几乎所有的海报都只注重突出影片的主角儿,而不是靠创意体现出影片独特的气质。如观众把两部同一演员出演的古装片放在一起,不看片名的话,很可能会误以为是一部电影。而近来很多影片票房的失利却说明了一个道理:明星不是万能的。如《我知女人心》尽管有刘德华和巩俐助阵,但票房却依然不理想。又如《战国》采用的也都是一线明星,却依然骂声一片,口碑、票房齐跌。

  在当今的电影制作流程中,过于注重明星效应,已经成为电影产业发展的桎梏。前两年《投名状》号称总投资3亿人民币,乍看制作费用极其充裕。然而,支付给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和徐静蕾四位主角的片酬就高达总投资的38%,实际用于电影制作的费用可想而知。费用的压低,导致其他各项制作环节的节流,这必然会影响影片的质量。每年,这样的影片都不胜枚举。而且,明星地位被放在至高的位置,他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意修改剧本,这造成很多时候,所谓的明星大腕甚至凌驾于导演之上。明星的话语权过大也是影响影片质量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些明星的个人素质并不高。在片场,他们经常会晚点,让整个剧组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要么就是拍戏不认真,耽误整个拍戏进度。尽管拍电影是一项艺术生产,但对剧组的工作人员来说,它还是一项工作。明星的个人原因影响整个剧组的士气,导致拍摄的软环境恶劣,这必然影响到剧组工作人员之间的协调、默契,进而影响整出戏的质量。

  一个当红的明星在一年内可能会同时出演好几部电影。当观众看到这张熟悉的面孔时,往往会产生审美疲劳。有的明星话题不断,却要在电影中出演一个与现实中反差极大的角色,这必然让观众很难入戏。有的观众甚至能猜到随后的剧情,“该打了”,“两个人该有感情戏了”。熟悉的面孔尽管能制造所谓的“票房号召力”,但却不断地透支观众的新奇感和兴趣。

  总之,电影过于倚重明星来招徕观众已经严重制约了电影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明星并不像好莱坞明星一样具有品牌输出性,在欧美并不具有票房号召力。中国一味地模仿好莱坞采用明星阵容并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笔者认为,国产电影应该更注重好的项目的开发。铁打的项目,流水的演员。好的项目不但能做衍生系列,更能节约成本,同时,在品牌输出上也更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