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推出大型舞剧《邹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1年07月2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7月20日电(连肖 陈斌)记者20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获悉,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庆推出的原创大型现代交响舞剧《邹容》,该剧将于本月24日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舞剧《邹容》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广局等联合制作。该剧讲述了《革命军》诞生前后的故事,通过邹容个人的命运,展现了辛亥革命期间诸多志士仁人及普通百姓的思想和生活,也呈现出邹容撼人心魄的精神力量。

  7月24日和25日,斥资1000万元打造的舞剧《邹容》将在重庆大剧院首演。重庆市委宣传部称,首演结束后,重庆还计划携《邹容》团队赴全国各地巡演。同时,时长50分钟的舞剧《邹容》创作纪录片也将于近期推出。

  据了解,邹容1885年生于重庆,1902年到日本留学,1903年因反对清政府派往日本监督留学生的官员被迫回国,在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中,他曾用“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名字写了《革命军》一书,书中提出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共和国”的主张。

  《革命军》在辛亥革命期间风行国内外,各地纷纷翻印,重印达20余次,印数达百万册以上,在清末革命书刊中占第一位。1905年,邹容死在狱中,时年仅20岁。1912年2月,孙中山领导的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追认邹容为“大将军”。

  记者发现,为纪念本土英雄,重庆渝中区至今仍保留有邹容路。位于重庆渝中区南区路的邹容烈士纪念碑修复工程也于7月初启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