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植入广告小心排异反应 广告对白成“潮语”

2011年07月21日 09:1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入戏”还“值”吗?

  电影植入广告 小心“排异反应”

  “牛奶不是植入式广告,只是喜剧的道具。你们不觉得‘别妨碍我喝可口可乐’不好笑,而‘别妨碍我喝舒化奶’就很有喜感吗?”回应片中中国品牌植入式广告是否能有更好的表现方法时,《变形金刚3》(以下简称《变3》)导演麦克·贝将让中国观众眼前一亮的国货乳制品定义为“喜剧道具”。21日零时开始公映的《变形金刚3》,因为乳制品、服装、电视机、计算机多个国产品牌的“批量植入”,让中国的“钢丝”们有了更多的谈资。尽管麦克·贝解释出现植入式广告的片段,不过是一个个普通场景,但是由于“国货品牌”和“海外大片”的反差对比,从冯小刚、徐静蕾影片开始饱受争议的植入式广告,此次的争议似尤为热烈。

  广告对白也能成“潮语”

  很多人还没看过《变3》,却听说过“别妨碍我喝舒化奶”这句“潮语”。这句话的大热,源自《变3》中一段饱受争议的情节。被霸天虎追杀的亚裔角色王深在与男主角山姆一起站在电梯间里,画面中不仅能清楚地看见该产品的中文包装盒,王深还对旁边好奇地看着他的老外说了一句:“别妨碍我喝舒化奶。”

  有情节也有台词的“植入”,给足了品牌面子,却被很多电影评论认为过于夸张,打断了故事的脉络和说故事的节奏。麦克·贝坦陈在美国买不到“舒化奶”,美国观众看这段情节时的反应是集体大笑。这段对于主体故事而言,似乎可以被剪掉的情节,为的只是凸显植入的品牌。难怪有网友在微博上写影评称,“这是一次成功的广告插播”。

  有了和国产大片的多年合作,国产品牌植入《变3》时,已经学会一套“形象保护”的守则。针对有可能被打得遍体鳞伤的主角,服装品牌提出衣服不能弄破弄脏;计算机和电视机品牌担心被“嘎吱嘎吱”的人形金刚抢了风头,提出“平板产品”也要有变形成人的画面;而乳制品品牌更讲究,提出不能出现在混乱的办公室中,不然很可能因为注意力分散而导致观众对产品视而不见。对这些要求,麦克·贝都一一照做。特别是为了突出乳制品品牌,不但把原本在办公室里的戏安排在了四面只有不锈钢板的电梯里,以单调环境突显被植入的产品,甚至还为没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货设计了“这是什么外国牛奶?”、“看什么看,别妨碍我喝舒化奶”等“露骨对白”。

  广告与剧情需要“配平”

  “生活中处处都是产品,这不过是一个个普通的场景。”麦克·贝淡化广告痕迹,希望观众把广告看成普通场景。品牌植入式广告,不“入戏”是否还“值”的问题,也值得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思考一番。

  会感觉情绪出离、情节被植入式广告抢了风头的电影,不是好电影;而看不见植入式广告、观众完全被情节锁定的电影,又失去了植入的意义。商业电影需要在广告主和观众双方的情绪之间,用情节“配平”。电影学者聂伟说:“巧妙的广告植入,完全可以承担影片的叙事功能。”在电影产业化程度较高的运作模式中,专职植入式广告的代理公司,会在电影的剧本创作阶段开始介入,全程参与现场调度和后期剪辑,并且在影片上映后对观众的反应和广告的效果进行评估。好莱坞甚至创造了一个名词“硬线”,从植入方式、产品品牌等要素,划分广告植入的成功与否。

  《变形金刚》首部曲中雪佛兰品牌的植入是成功的范例,而第二部中男女主角通过网络聊天互诉衷肠时,始终出现的网络运营商的巨型商标,则获影迷评出的“最煞风景植入广告奖”。按照“硬线”理论,与剧情关联度低,单一追求出镜率的植入式广告,纯属“银幕暴力”。

  “《功夫熊猫》第一部中每个人物的对白都很有个性,影片也因此获得成功。其秘笈就是,确定某个人物的对白时,先考虑是不是只有他说才能推动情节、塑造个性的‘唯一性’,即,阿宝的‘笑点’如果放在其他动物身上也能用,那就不可以给阿宝用。‘谁都能说’的‘热词’,如‘给力’‘脑残’等,太没个性,宁可不用。”一位广告人告诉记者,电影植入广告的“境界”,应该参考成功的剧本。因为观众总是在电影中寻求和角色的情感认同,植入的品牌和产品正是通过这种附加在角色身上的认同,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广告要成为故事情节、人物个性‘唯一性’的一部分,那才是真正的植入。”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