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定陶大型汉墓保护方案有望在近日出台(图)

2011年07月21日 11: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定陶汉墓回廊内成人可并排行走。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摄

  (记者 乔显佳) 记者2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惊世亮相的定陶大型汉墓保护方案有望在近日出台。该墓因在山东首次出土“黄肠题凑”,且在国内已发现的十余座有“黄肠题凑”汉墓中,“规格最高、保存最好、体量最大”,受到国内学术界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20日,记者进入位于菏泽定陶县大李家村西北的汉墓,看见它被逾6米厚沙土深埋在地下,周围是大片庄稼地,地势平坦。记者一行穿着胶皮雨鞋进入墓中,刚入墓门,就闻到一股浓重的木料幽香,直透鼻中,给人以说不出的奇异滋味。

  该汉墓像一座用木质致密木材构筑成的地下“宫殿”,结构复杂。其外围是4道高约两米的回廊,两名成年人几乎可以并排行走。回廊的外侧,东、西各2室,南北各4室,总共12室。历经历代多次被盗之后,室内空空如也,但每个室均十分完好。回廊以内为主墓室,分前、中、后三室。中室长宽在3米左右,靠北侧安置墓主人的棺材,现在只剩余数块厚重的棺材板。考古队没有发现墓主的尸骸。在中室放置墓主人棺材的上方,顶壁上留有一个硕大的盗洞。

  定陶西汉大墓回廊和主墓室四周的黄肠木表面或漆黑,或泛着金黄色油光,均平整异常,保护极好。

  20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汉代考古权威专家,集体考察定陶汉墓。21日,他们将举行高规格的会议,就定陶汉墓如何保护、在哪儿保护拿出意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