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不能用鲁迅的标准要求金庸

2011年07月22日 15:2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特派记者 郦亮

    诗人北岛前天刚表示,作家应该拒绝“粉丝文化”,昨天受邀参加香港书展的郭敬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从不排斥作为偶像而活着,但前提是必须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并且确保质量。在谈到是否应像韩寒那样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时,郭敬明说,决不能用鲁迅的标准去要求金庸。

  这是继2009年之后郭敬明第二次来到香港书展。上一次来,他的书尚未登陆香港,只是自我推介,而这一次,他却是为《夏至未至》、《小时代》等作品的港版书首发而来。但是这次来,北岛的批评已经摆在那里了。前天也是在书展现场,北岛不点名地指责文坛的“粉丝文化”将害了那些作家。

  “时代已经和过去很不一样了!已经不是只有歌手和演员才能成为偶像。”郭敬明昨天很干脆地反驳道:“我从不排斥作为偶像,可能因为我比较年轻,所以粉丝会比较多。”郭敬明太知道粉丝对他意味着什么了,起码粉丝的追捧,让他过得很富有。而北岛正是认为,追捧会让一个作家丧失立场,对读者采取迎合的态度。对此,郭敬明有自己的说辞:“杰克·伦敦和村上春树都过着受追捧的豪华生活,但他们一样可以写出好的作品。只要写作时专一就行了。难道为了好好写作,就不能吃东西、穿衣服了?”

  韩寒的作品显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而很多读者认为,郭敬明写魔法情爱的作品缺少了这份责任感。对此,郭敬明昨天说,并不是所有的作家都应扮演“社会先锋发生者”的角色。“他(指韩寒)做这个很擅长,但金庸也很棒,总不能用鲁迅的标准去要求他吧?不能扼杀多样性。”

  谈到未来的工作,郭敬明透露,他与天娱的协议即将结束,这意味着他作为艺人的年代也告终结,“不会再做艺人了,就是续约,也是让天娱帮忙处理外部事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