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小平1973年在桂林陪同外宾参观(组图)

2011年07月22日 15:34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邓小平1973年在桂林陪同外宾参观(组图)
▲邓小平同志在桂林机场向民众致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瑞祥 文/图

  1973年10月,邓小平副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到桂林参观访问。当时,我是广西画报的主编,根据领导指示担任摄影采访任务,我是又荣幸又紧张。经过详细了解此次在桂林的活动计划,我拟定拍摄方案,在广西画报上用两个版面报道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时,我挑选了几幅当年在广西画报未曾发表过的照片献给读者。

  1973年10月15日,正值秋高气爽、天和日丽、桂花飘香时节,邓小平副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和夫人到达桂林。自治区领导韦国清及桂林市领导和群众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男女青年手持鲜花,载歌载舞,气氛热烈,场面隆重。69岁的邓小平副总理神采奕奕,在国清同志陪伴下,健步绕场一周向公众致意。我立即抢到前面,拍下了小平同志这张照片(照片①)。觉得还不能反映当时的热烈场面,我急中生智,想到用两张照片接起来的方法,赶紧又拍了青年载歌载舞的照片,最后把两张合成一张,才留下了一幅大场面的照片,记录下当时热烈、隆重的情形。(照片②)

  当晚在桂林漓江剧院举行隆重的欢迎晚会,自治区歌舞团演出了精彩的民族歌舞。晚会开始前,由两位小姑娘给邓小平副总理和特鲁多总理献花。两个姑娘跑上前,兴奋地说:“邓小平爷爷,您好!我们代表广西各族人民给您献花,欢迎您!”小平同志非常高兴。(照片③)

  文艺演出开始,台上的瑶族舞蹈《拉木歌》、彝族舞蹈《赶圩归来啊哩哩》、京族舞蹈《南岛女民兵》等极具民族特色节目,让小平同志和客人看得特别高兴,称赞节目有民族特点和生活气息,又欢快,又诙谐,很有情趣。特鲁多总理几次举手指点节目的精彩动人。(照片④)

  10月15日下午,小平同志和特鲁多总理及夫人游览参观了七星公园和七星岩、芦笛岩。多姿多彩的岩洞奇观,让客人赞叹不已。当讲解员赖桂玉介绍这些奇观时,小平同志特别关心地问这些景观的保护情况。赖桂玉向小平同志报告说,在人民群众和政府的关心下,这些岩洞景观一直保护完好。小平同志点头说:“桂林市是旅游城市,对风景名胜保护工作做得好,要继续下去。”(照片⑤)

  在岩洞中行走时,时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贺亦然边走边与小平同志交谈。小平同志关心地问广西的生产和人民生活情况。贺亦然向小平同志汇报说,广西形势稳定,生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小平同志听后感到满意,并请贺亦然同志转告自治区和桂林市领导:一定要抓经济,只有把经济搞上去,才是重要的。小平同志复出后第一次来广西,讲话中就突出了要抓经济工作、把经济工作搞上去才是硬道理的精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