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忐忑》现身红歌会引质疑 到底啥歌叫“红歌”

2011年07月25日 09: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红梅

  核心提示

  昨晚,江西卫视2011中国红歌会全国总决赛进入12进10阶段,经过3个多小时四轮的演唱比拼,第一个登场的司云辰子被舞蹈演员抬着演唱了《青春舞曲》;此前颇受关注的“夫妻选手”张敏止步12强,唱着《烛光里的妈妈》告别舞台;而在此前的比赛中,有不少选手选唱了电视剧《康熙王朝》的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到底什么样的歌曲才能叫“红歌”?评委、观众、网友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总决赛现场]

  选手唱着《青春舞曲》晋级

  昨晚的红歌会比赛,仍由阎肃、滕矢初、王佑贵组成主评委阵容,25位大众评审增加了不少网络媒体的代表,并采取了新的赛制,最终,司云辰子、李高扬、声音乐团、范飞、李雨儿、王超、畅快、刘少峰、张炎宁、好弟晋级,陈姣姣和张敏止步。

  也许是中国红歌会已经进入了争夺收视率的关键时期,比赛先以集体歌舞《我们走在大路上》开场。昨晚登台的选手中,不少选手演唱的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经典红歌,但仍有歌手选唱了有争议的“红歌”。“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小鸟飞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来自南昌唱区的司云辰子作为1号选手率先登场,演唱了脍炙人口的《青春舞曲》(右图)。“夫妻选手”中的敖程勇止步16强之后,昨晚,妻子张敏尽管十分努力,仍然止步12强。离开舞台时,丈夫敖程勇和张敏哭泣着演唱了《烛光里的妈妈》,而这首歌是谷建芬1989年作曲的校园歌曲。

  在此前的中国红歌会海选和晋级赛中,还有不少选手演唱了电视剧《康熙王朝》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网络流行的《忐忑》等歌曲。

  [“红米饭”开骂]

  “杂歌”混进红歌会

  正是这些歌曲的出现,让今年的中国红歌会在网上招来了不少骂声。网友“永远的红米饭”认为,从2010年开始,各种“杂歌”混上了红歌会的舞台,而真正意义上的经典红歌所占的比重越来越轻。中国红歌会主办方的理念和做法,越来越有悖于初衷。作为率先将红歌的演唱、比赛、选秀以“会”的形式搬上舞台的江西卫视,似乎对红歌的定义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茫然。电视台看重所谓的收视率,突出所谓的“个性”、“可视性”,将一个纯正的红色严肃艺术舞台弄得花里胡哨,这是“红米饭”们最不满意的地方。

  [评委的看法]

  积极向上的歌曲都是红歌

  以往,在很多人的意识中,红歌的普遍定义是歌颂祖国、赞扬革命精神的歌曲。而记者在中国红歌会的节目介绍里看到了这样的解释:“红歌主要是指‘五四’以来的积极健康的歌曲,包括红色经典革命歌曲和各个时期积极健康的歌曲,此外,还包括世界各国积极健康的歌曲。”传统意义上的红歌范围扩大了不少。

  评委也对“红歌”的界定有自己的看法。评委阎肃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是积极向上、歌颂真善美的歌曲,我都认为是红歌。”阎肃认为,划分红歌的界限不明显,“红歌舞台上大部分还是以经典红歌为主,但一些富有活力的歌曲和戏曲曲目,则可能让选手本身更具个人风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