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书展年年亏年年办:做文化推广不能斤斤计较

2011年07月27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每年盛夏的香港书展,都让这座城市平添了许多文化气息;每年盛夏的书展,都成为市民的购书季;每年盛夏的书展,也让中小出版企业有了露脸的机会。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书展,却年年亏年年办。主办方香港贸发局认为:盈利本来就不是目的,书展是要为读者和出版商提供服务,成败与否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7月26日,第二十二届香港书展进入最后一天。

  为期7天的展览,共吸引近95万人次进场。参观者中,超过1.5万名访港旅客经由特别通道入场,较去年上升15%。这是书展主办机构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书展结束时公布的一组数字。

  不过,号称“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香港书展,居然年年亏损。虽然今年入场人数上升,贸发局还降低了对部分参展商展费的优惠力度,收入会有所增加,负责组织书展的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说,从目前的预算看,今年肯定还会亏本。

  “从办展之初就没有考虑要盈利”

  周启良说,自举办以来,香港书展每年都会赔钱。

  贸发局举办书展,有两个收入来源,一是门票,一是参展商缴纳的参展费。

  书展的门票定价是25元(港币,下同),但很多人并不需要交这么多钱:外地游客优惠票价10元、12时前进场优惠票价10元、小学生优惠票价10元、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所以,95万入场人次,带来的门票收入并不高。

  今年书展的一个变化,是给参展商参展费的折扣力度有所降低。周启良解释,书展的惯例是大参展商优先选择好的摊位。以往的6折优惠让大出版社每年都扩大摊位,中小型出版社被挤到边角位置。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将折扣定在8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个普通的9平方米展位,7天费用大约为21735—25605元不等。

  香港书展的举办模式,是贸发局从会展中心租用场地,并负责对外推广书展、搭建展台、邀请嘉宾、维持会展秩序等。收入增长缓慢,成本却年年攀升。

  首先是人工费节节攀升。从湾仔地铁站或湾仔码头进入会展中心,沿途隔十几米就会有一位引导员或保安员。据了解,他们的工资为每小时36元,而这样的引导员和保安员要数以百计。

  周启良介绍说,为了增加文化内涵,香港书展今年安排了近300场文化活动,包括李敖、施叔青、阿来、池莉等147名作家,都到场演讲或参加活动。为了推动英文阅读,还邀请了11位来自欧美等地的重量级作家。他们中大部分人是由贸发局邀请并负担费用。

  一位来参展的内地书商告诉记者,感觉香港书展场地内的走道很宽阔,周启良介绍,香港书展的走道比一般的宽些,为4米—5米,以避免出现摩肩接踵寸步难行的场面。

  贸发局介绍,其实从举办之初,香港书展就没有考虑要盈利。

  “服务读者和出版商是办展的初衷”

  23日晚,拖着满满一行李箱书籍的香港市民林先生一家,正在会展中心外等计程车。林先生告诉记者,“书价便宜,一年要看的书都在这几天配齐。”

  像林先生一样的香港市民很多。大多数参展商打出的价格都是7—8折优惠。在书价昂贵、动辄一本书就过百元的香港,这一折扣能让读者省不少钱。

  周启良介绍,香港书展的宗旨之一就是“炎炎夏日,给年轻人一个好去处,鼓励健康阅读”。调查显示,书展期间,受访者整体平均消费为522元,比去年增加约10%。两成受访者在书展消费700元以上。

  书展让读者受惠,也给参展商提供了商机。深圳益文图书的郭爱铭先生是第一次参加香港书展,只租了一个摊位,但首日就卖出了5000多元的书。

  博学出版社是香港一家小型出版社,在书展上也只有一个摊位。业务推广经理唐诗清女士说,书展销售额能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0%左右。“不过我们更重要的目的是推广。”短短几天,已经有十几位作者跟她洽谈出书。

  贸发局介绍,为中小企业提供做生意的机会和推广的平台,是举办书展的另一个重要目的。

  参加书展的,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整个书展一共有4亿多元的消费,平均到1800多个摊位,一个9平方米的摊位,有20万的销售额。“这虽然是一个很粗略的计算,但反映出参加书展的出版商有不错的商业回报。”周启良说。

  “做文化推广是不能斤斤计较成本的。”周启良说,“虽然我们办这个活动是亏损的,但盈利本来就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是为读者和出版商提供服务的,成败与否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一位内地出版社负责人说,相对于内地书展,香港书展更像书市。

  贸发局介绍,为把版权交易带上新台阶,新设了“网上版权交易专区”,有超过6000本可以作版权交易的书上载。记录显示,有接近3500人浏览了这个网上交易区。

  书展还在展场内设立了“版权洽谈区”,让业内买家与参展商洽谈版权交易事宜,其间不少展商利用这个洽谈区进行商务洽商。

  贸发局表示,由于涉及版权的洽谈,通常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敲定,因此暂时未能评估这些措施的成效。

  “主办方基本不需要社会负担成本”

  举办书展的贸发局,是1966年成立的法定机构,并不是政府部门,可算作半官方机构,其功能定位为“拓展香港贸易机会”。贸发局每年举办的活动超过300个,遍布全球,基本每天都有活动在进行。而在其主办的36个展览中,有9个是亚洲最大,3个是世界最大,书展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活动。

  周启良介绍,虽然书展是亏本的,但贸发局作为一个机构,基本不需要社会负担成本。“虽然我们是非营利机构,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可以做到收支平衡。”

  那么,没有盈利要求,如何来评价贸发局的工作呢?

  周启良介绍,“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中小企业,只要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出版社是否参加香港书展,完全自愿,这也为通过市场来评价贸发局工作提供了前提。如果认为参加书展无利可图,出版社可能就“用脚投票”,拒绝参展。

  香港书展也面临文化内涵和层次的质疑,周启良认为,这可以从邀请来参展的作家的水平和数量衡量。“如果你的展览没水平,哪怕你付钱,作家也不愿意来。现在来参会的作家都认同我们是一个达到国际水平的书展。”本次书展,不但内地、台湾一些很受欢迎的作家纷至沓来,欧美的不少获奖作家也前来出席,“这反映书展的文化水平已经得到很大提升。”

  当然,书展成败,读者也有话语权。今年的调查显示,9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香港书展是适合一家大小参与的暑期盛事,有87%的人认为,书展筹办的文化活动增加了他们的阅读兴趣和知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