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翟鸿燊:勿以新怨忘旧恩

2011年07月27日 10:5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期主讲:翟鸿燊,我国当代传统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国学实践应用专家,经济与文化学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国家大学客座教授。

  卦辞说,“亨。王假有庙。利涉大川,利贞”。告诉我们有正确的信仰就能稳定人心,凝聚共识,就可以转危为安,更上一层楼。

  我听过很多老板的诉苦,讲自己怎样不容易,别看我住着别墅开着豪车,但是我每天都要求着银行,每天都要为现金流、货款、采购什么的操心,做了这么多年企业,就没睡过几个好觉。现在真不想干了,这一段情况不好,现金流断了一下,两个月没有发工资,结果很多职员把公司包围起来要钱,这么多年我可真是没有亏待他们啊!

  确实,现在人做事都重视一时的利益,都没有长远的思考。而且这个老板是做实事的,一直经营的还可以,员工也是被媒体上炒作的民企倒闭潮吓怕了,一看这种情况很容易就冲动了。他们是不会想这个老板二十年来要扛多少风险,要承担多少责任,只想着我每个月有工资拿就好了。员工不会认为自己这二十年来能够有稳定的家庭生活,有一份功劳是要记在老板身上的。有一句话说“勿以小嫌疏至亲,勿以新怨忘旧恩”,一个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利益,一时的摩擦,就疏远对我们很重要的人。但是现在人干这种事的多不多?一吃点儿亏,脾气马上就上来,因为一些小小的怨恨就忘记了几十年的恩德。老板的人生也有起起落落,当他在低潮的时候,你却拿着刀捅他一下,这样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用之以利,不可视之以恶”,不管是老板和员工都应该记着这句话。

  这件事老板的责任更大,这么多年就顾着赚钱,企业文化在哪里?企业信仰在哪里?企业的宣导在哪里?都没有。就是我给你发工资,你给我干活。他还说我们这里的企业都是这么干的。老子说的好啊,“夫惟病病,是以不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还以为自己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这样下去,怎么能不出事呢?企业没有信仰,走得再久也是原地踏步。易经中有“涣卦”,卦象是“风行水上”,所以也叫风水涣,人群有萃集就会有涣散,聚散的时候非常重要,一不小心就会分崩离析,但是卦辞又说,“亨。王假有庙。利涉大川,利贞”。告诉我们有正确的信仰就能稳定人心,凝聚共识,就可以转危为安,更上一层楼。《道德经》讲“涣兮若冰之将释”,小过小非都让他们顺水而去吧,有德行的人,还是要聚合在一起,干大事业!

  什么是好的企业文化?不是企业说我怎么怎么对员工好,而是员工觉得,这个企业对我真好!老板要想让员工对企业放弃小怨,就真的要舍得给员工“大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