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小成本影片需要大智慧

2011年07月27日 13: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成本影片,是指制作成本在3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的影片。从数量看,小成本影片在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虽然其票房并不起眼,但是,因其产量高,从业人员多,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当前,国家政策进一步向低成本影片倾斜,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来改善小成本电影的创作环境,规范小成本电影的发行市场,增加小成本电影的放映渠道。总体说来,其外部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是,小成本影片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还需要多动脑筋,寻求自己的大智慧。

  智慧一:题材大众化。题材,是电影的最基本元素,是表现电影主题的基础。只有题材大众化,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大多数观众的口味,符合他们的观影需求。时下,观众大多喜欢贴近生活、贴近现实、通俗朴实的小人物题材,也喜爱看一些和自己生活有关联的、平凡简单的普通人的艺术作品,这类题材影片,理所当然成为题材大众化的典型代表。如曾经取得良好票房的《大兵小将》、《杜拉拉升职记》,由于两部影片的主人公都是小人物的典型代表,与观众非常贴近,所以受到市场欢迎。

  智慧二:档期合理化。档期,是影片上映的时间段,档期的选择,对于影片至关重要。小成本电影是在大制作电影的夹缝中求生存的,电影界人士甚至认为,档期的选择,对小成本电影的成功是决定性的。如电影《全城热恋》,正因为选择了合理的上映档期,才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此片于2010年2月11日上映,赶上了贺岁档的末班车,同时又是情人节档期,作为此一特殊档期上映的唯一爱情片,其高票房便成为必然结果。《七小罗汉》也是档期选择的成功典范,它是唯一一部与《唐山大地震》同期上映的国产影片,由于两部影片的风格不同,一悲一喜,一重大,一平凡,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了观众口味,反而促成了《七小罗汉》的成功。

  智慧三:营销个性化。营销个性化,是指影片根据自己的特点所制定的独特的宣传发行方式。小成本电影投入不多,自然不可能拿出大量资金像大制作那样搞全方位营销。所以,其营销必须努力突出影片独特个性,力求以小投入带来大影响。比如,病毒营销。所谓“病毒营销”,是指通过用户的口碑宣传网络,让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利用快速复制的方式传向数以千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电影《人在囧途》上映之前,《盒饭大叔》的视频病毒营销,就引起了较大关注。又如,“囧”字宣传。影片打着“人在囧途”的旗号,打造流行新词汇,很明显,片名言外之意是路途上所遇的囧人囧事和囧况。《人在囧途》上映后,“囧途”赫然成为热门新词。又如,口碑营销,即,利用一切新颖方式,首先制造口碑,增加口口相传的人员基数,使观影人群成几何倍数增长,带动整体票房收入。口碑好才是电影制胜的真正法器。口碑传播也被广泛的运用于电影产品的营销策略中,当年的《疯狂的石头》就是借助口碑营销成为影坛的一匹黑马。

  小成本电影由于投资规模较小,难以进行商业化的操作,很多电影拍摄完成之后很难进入院线,即使上了院线,除少数影片之外,大部分小成本电影在市场化程度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小成本电影的发展道路还是坎坷的,这种状况也会持续多年,也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好在,有些小成本电影的成功,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小成本电影的大智慧告诉我们,只要选材合理、构思巧妙、创新奇特、宣传独到,小成本电影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高瑗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