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俄罗斯最悠久动漫公司索尤斯特姆前景堪忧

2011年07月27日 15: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冯 倩 编译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俄罗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动漫公司索尤斯特姆(Soyuzmultfilm),刚刚度过了它75岁的生日。然而今非昔比,这家公司已经不再辉煌。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资金缺乏等多种原因,该公司目前正陷入严重的发展问题,前景堪忧。

  该报称,Soyuzmultfilm的员工上个月还曾集体致信俄罗斯总理普京,希望他能从资金和道义上对该公司给予帮助。信中说,Soyuzmultfilm现在只剩下空荡的走廊和人迹寥落的屋子,除此之外便是死一般的寂静,由于资金严重短缺,工作室已经无法独立制作新的动漫作品。

  据欧洲自由电台报道,Soyuzmultfilm创建于1936年,总部位于莫斯科,最初由几家散布的工作室组成。公司成立后,便吸引到了一批在当时苏联最优秀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舍弃国家政令倡导短片,投入儿童动画的创作。他们高度的美学素养与动画结合,让影片充满深刻的意涵。它所制作的动漫曾经获得过许多国内外奖项,其风格以多样性闻名,是前苏联最有影响力的动漫工作室。从1936到1991年,工作室共制作了约1500部动漫作品。在上世纪70年代的最高峰,Soyuzmultfilm拥有200多位艺术家,每年生产30部作品。他们的努力,也让Soyuzmultfilm 跻身世界最优秀的动漫工作室之一。Soyuzmultfilm公司丰富的创造力部分得益于苏联的独特体制,使该工作室可以不去考虑影片的商业价值。在苏联时期,不管动画绘制者们的作品卖得多么畅销或多么糟糕,苏联电影学会都会支付报酬给他们。因此他们不必担心经费方面的问题,只需从艺术的角度进行创作。

  在Soyuzmultfilm漫长的历史中,它不仅从苏联的传统童话故事中寻找灵感,也从欧美的儿童动画中寻找主题和灵感。通过改变主人公的形象和赋予其易为苏联儿童理解的名字等处理,使动画能够为苏联人所接受,这也是许多西方动漫都有俄罗斯版本的缘由。例如俄罗斯版的“小熊维尼”是一只胖胖的小黑熊,它喝的是俄罗斯特有的茶饮,能够让人想起俄罗斯的童话人物形象。 同样,《汤姆和杰瑞历险记》也赋予了俄罗斯动漫《兔子,等着瞧!》以灵感,故事中那只受虐的狼和胖乎乎的小兔子,就是汤姆和杰瑞的翻版。

  Soyuzmultfilm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自苏联解体之后,该公司约90%的员工离职,政府也不再给予它经济支持,进入市场竞争的Soyuzmultfilm公司目前濒临破产。该公司负责人Vasily Shilnikov称:“俄罗斯有许多家动漫公司,有许多的优秀艺术家在为他们工作。公司现在急需资金,必须寻找创新的点子才行。”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的最后他还表示,为了对该公司进行现代化改造,在接下来的8年里,公司需要近1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希望俄罗斯政府能给予我们支持。”他称。据悉,Soyuzmultfilm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已引起俄罗斯总理的注意。在一次政府会议之后,普京表示会安排人员研究Soyuzmultfilm公司的问题,并考虑免除该公司的债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