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预告片潜在市场大 剪接师最高月薪达10万元

2011年07月29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为什么走进影院?口碑、影评、演员……或许还有一个理由——炫目的预告片。

  2009年,专职的电影预告片剪接师应时而生,如今,这个群体的规模还不大。他们的工作,为国产电影的票房丰收做出了贡献。

  这是怎样的一个人群?电影素材是怎样在他们手中浓缩成吸引人眼球的精华?电影预告片市场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又会对电影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编 者

  低云、冷山渲染着魔幻气氛,金山寺气势恢宏,雷峰塔阴森恐怖;小青白娘子大战法海,打斗华丽震撼;白素贞许仙生离死别,缠绵悱恻……如果20年前的《新白娘子传奇》被观众奉为经典,这部前不久发布的电影《白蛇传说》的预告片,以更加磅礴的画面和细腻的特效,似乎让人可以期待新经典的诞生。

  预告片对观众来说并不新鲜,但它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却是最近两年的事。这也得益于专职预告片剪接师的出现。《白蛇传说》的制作人魏楠,20年前曾是琼瑶剧里的小童星,如今则被誉为“中国电影预告片领域第一人”。

  “预告片是电影的广告”

  剪接师除了要懂电影,还要懂营销

  《三枪拍案惊奇》、《武林外传》、《大笑江湖》、《西风烈》、《倩女幽魂》、《我知女人心》……两年来,魏楠本人和他的团队完成了40多部国产电影的预告片。

  他自幼学习音乐,16岁以前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学习,19岁开始从事幕后剪接,10年间以2000部广告的业绩晋升为知名广告制作人。2009年,魏楠为《倔强的萝卜》剪接电影及预告片,从此进入电影预告片领域。

  当张艺谋想要找一个广告制作人为《三枪拍案惊奇》制作预告片时,魏楠被推荐上阵。笑点、神秘场面、惊悚元素跌宕起伏、大胆刺激,“魏楠制作”一炮打响。此后一年,20多部电影先后找上门来。不满足于小作坊式的生产,2010年8月,魏楠成立了北京简单点文化传播公司,将一批广告制作人招至麾下。规模化地承接预告片制作,让他成为电影预告片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影评人、制作人张小北透露,目前国内能制作预告片的团队不过几家,但专门的预告片制作公司只有魏楠的“简单点”。张小北的太空堡垒工作室主营电影花絮,同时承接预告片,目前团队中8个人也都出身于广告制作。

  “为什么预告片剪接师主要来自广告制作人,而不是电影剪接师?”张小北首先分析了产业背景,“过去片方自制预告片是可以省钱,但电影制作处于内容生产环节,预告片却处于营销环节,随着电影产业的细分化和电影营销的专业化,就会出现专门的预告片制作团队。”

  “预告片就相当于电影的广告。”魏楠说,“预告片剪接师不仅要懂得电影剪接工艺、音乐、特效,还要懂得广告和营销。”于是,广告制作人便有了天然优势。

  但广告人的预告片制作理念也曾引来批评。“有人认为我就会搬些大场面大明星来糊弄事儿。”对此,魏楠明确表示,“预告片就是要多设悬念,勾起观众对影片的好奇。根据我们的调研,普通观众关注电影,最关注‘谁演的’,所以预告片首先要讲明星效应;其次是告诉观众这部电影的类型;再就是体现出知名导演和出品公司。”

  “潜在市场还很大”

  身价不菲,但优秀的剪接师依然很少

  在公司近10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魏楠设了两个录音棚、两个配音间、8个特技剪接工作室,甚至还有一个小型影院。除了预告片制作外,这些设备也可承接全片电影的制作。

  “做一部预告片的工艺流程和制作电影一样。”张小北介绍说,预告片分为概念预告片、前导预告片、中期预告片、映前终极预告片等类型,还有60秒、90秒、150秒等不同时长。制作团队将据此与电影营销方在反复讨论后确定方案。

  将90分钟以上的电影浓缩在一两分钟里,得花多少功夫?“至少要看5遍电影。”魏楠答道。“如果电影还没拍完就做预告片,那我们就得把所有拍摄素材都看完。”张小北说。剪接师面对的粗剪素材常常没有声音和特效,从这里面“找亮点”需要对电影本身的理解力。

  除了个别预告片会“磨”几个月,多数预告片的制作周期在两周到一个月,都需要录音师、合成师、特效师等共同合作。剪素材、找音乐、试特效……被魏楠“拉拢入伙”一年来,剪接师李旭升和他的20多位同事几乎没有休过假,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李旭升说:“干这一行,辛苦些也正常。国内预告片刚起步,我们都看好它的前景。”

  为了吸引人才,魏楠给员工开出了高薪,最高的月薪达10万元。

  而因为30万—100万元的制作价格,魏楠被称为“国内最贵的预告片制作人”。魏楠也向来以商人自居,尽管表示不方便透露盈利空间,但承认“现在已在用利润继续投入”。他说:“价格保证品质。比如《白蛇传说》的预告片中,我们动用了二维特效和昂贵的三维特效,还专门买了音乐版权,成本很高。”

  一年20多部预告片的业务量,“简单点”在预告片市场可算是“一家独大”。但去年中国电影产量超过500部,即便只有1/5进入院线放映,预告片的潜在市场也非一家公司可以消化。但是,张小北感叹,国内优秀的预告片剪接师还是非常缺。

  “投资预告片的越来越多”

  市场还不规范,没有相应的行业组织

  在魏楠团队制作的《大笑江湖》的预告片中,笑点迭出,中国水墨风格的画面与嘻哈音乐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力。电影出品方博纳影业集团发行公司副总经理孙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告片对电影的宣传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预告片的确是整部电影的精华所在,电影作品与电影预告片是相互依存的,高品质电影激发成功预告片的诞生,好的预告片又能辅助电影的叫好叫座。”一直在与国产电影打交道的魏楠认为国产电影的质量还是在不断提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电影营销方也开始愿意给预告片投资。但孙尘也坦言“不是每部片子都去做预告片,毕竟价格不便宜”。

  与此同时,魏楠和张小北则认为国内的预告片市场还很不规范。例如,有片方在预告片中完全扭曲电影的类型,成为“欺骗式预告片”。当他们和电影营销方出现理念冲突时,若“充分沟通”未果,只能遵从“老板”的要求。即便如此,交了片子最后没被采用也是“说不清楚的事”,让魏楠更感无奈的还有“不结账就把片子拿走”的客户。

  “在好莱坞,有ACE(电影电视剪接师协会)这样的专业组织。但在国内没有人负责管理。”魏楠说,在整个电影产业中,预告片是电影的副产品,只有主产品强了,我们才能发展得更好。

  边晓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