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规划保护千年朱紫坊文化遗产

2011年07月30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7月29日电 (记者 张建忠)结合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福州规划保护朱紫坊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紫坊将拭去时光的烟尘,重现历史之光亮。

  有着1100多年的历史的朱紫坊,不仅整体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亦有萨镇冰故居和福州古园林芙蓉园被列入单体国家级文保单位。目前,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福州朱紫坊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已进入国家文物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联合专家组评审阶段。

  28日与2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许言等专家,来福州参加《福州朱紫坊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评审会及调研与朱紫坊毗邻的三坊七巷的修复成果。此前的7月初,福州鼓楼区政府宣布将启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使朱紫坊与三坊七巷一起,成为闽都文化传承地、民俗文化的两个展示地。

  自2006年6月,朱紫坊与三坊七巷一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各界就一直关注有着10条坊巷的朱紫坊重建工程。自宋代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福州古园林芙蓉园,以及众多的明清建筑成为朱紫坊的一大特色。据介绍,朱紫坊形成于唐朝,穿坊而过的福州内河安泰河,系唐时福州护城河之一;此地也是近代海军名人聚集地,清北洋水师“济远”舰管带方伯谦,民国海军总长萨镇冰,中山舰舰长萨师俊,民国海军第一基地少将司令方莹等皆在此居住过。此外,朱紫坊街区也是古福州文化教育机构集中地。

  朱紫坊内的福涧街的麻王庙(又称“五圣庙”)亦为福州道教文化主要信仰之一,清代传入台湾,在台湾嘉义以南地区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