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韩流”涌动沈阳满融村

2011年07月31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7月31日电 题:“韩流”涌动沈阳满融村

  作者 司晓帅

  村庄里矗立着韩国风格的低层建筑,街道上飘溢着烤肉和炒年糕的浓浓香气,以及不时传入耳中的韩语,位于沈阳近郊的满融村俨如一派韩村景象。随着近年来中韩经贸和文化交流的深入,沈阳满融村“韩流”涌动。

  始建于1934年的满融村,是中国较大的朝鲜族聚居村之一,6万常住人口中约有1万人为朝鲜族。近些年,陆续有韩国客商到这里投资兴业,及至定居;恰逢沈阳市将这里特设为经济区,使得融合了传统朝鲜族民俗文化和现代韩国民族文化的特色经济,就此发展起来。

  如今的满融村已颇具规模,从住宿、餐饮、洗浴、娱乐到美容、健身、五金百货,这里的商铺林林总总;发展多年的韩国特色饮食文化一条街,更是被打造成专为韩国客商服务的金字招牌。

  中韩文并举的商铺牌号成为满融村的靓丽风景。“语言”优势让这里成为韩商投资的聚集地。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有近百家涉及三大产业的韩国企业纷纷入驻当地“韩国工业园”,开辟商界新战场。日前在2011中国沈阳韩国周上签下千万美元的韩资学校项目,不久将开工建设。

  热络开展的文化活动,亦对满融村的发展形成强大助推力。中韩民间文化艺术节、民族风情表演,以及历届沈阳韩国周安排于此的多项主题活动在吸引中外游客的同时,也为满融村积淀着文化底蕴。

  文化、商业的蓬勃发展让当地政府预见了满融村的发展前景,于是沈阳满融经济区在此应运而生。实行封闭式管理,享有土地规划及出让审批权,享有三环内土地出让金支配权……一系列优惠政策让现在的满融村及周边地区成为了沈阳经济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目前常驻沈阳的韩国人已逾万名,其中选择居住满融及周边的不少于五成,满融村已然成为众多韩国客人的第二家乡。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满融”意为五业皆满、民乐交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