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凤飞羌舞》首演西安世园会 展示神奇古羌风情

2011年08月01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飞羌舞》首演西安世园会展示神奇古羌风情
    作为羌族原生文化的活体展示,大型情景音画剧《凤飞羌舞》1日在西安世园会上演。中新网发 刘梦飞 摄
    作为羌族原生文化的活体展示,大型情景音画剧《凤飞羌舞》1日在西安世园会上演。中新网发 刘梦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8月1日电(刘梦飞 马迎雪)作为羌族原生文化的活体展示,大型情景音画剧《凤飞羌舞》1日在西安世园会上演。浓郁的古羌风情引得众多游客“自醉其中”。

  据了解,《凤飞羌舞》作为陕西首部民族情景音画剧,以古羌族历史文化为表现内容,选取最具文化底蕴和魅力的凤凰传说、羌族发祥等历史典故,以及众多的山歌民谣、佳句名篇、民族风情等,进行大胆的融合和创作。共分为《序曲》、《走进传说》、《多彩风情》、《山水凤县》、《尾声》五个部分。

  “此次在世园会首演,我们只是选取了《凤飞羌舞》的一部分,但作为对羌族文化及民俗风情的保护和传承,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将此演绎得更加完美。”陕西省凤县文化广电局工作人员戴双萍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参与此次演出的共有60余名专业演职人员,均来自凤县羌族艺术团。

  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穿绿色民族服装,头戴漂亮羌族饰品的女孩,时而扭动纤纤细腰,时而摆动悠悠裙摆,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着具有民族风情的优美舞姿,始终笑靥如花,一场《云朵上的那泽泽》结束后,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真是美轮美奂啊,让人能够从中感受到羌族热情古朴的民族风情,真是一场视听盛宴!”来自山东的游客张鸣泉高兴地说。

  “那泽泽即为美丽的姑娘,羌族人多居高山,美丽姑娘的倩影总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她们特定的劳作方式、行动体态逐渐升华为柔美的羌族民间舞蹈。”羌族艺术团导演吴鸿杰透露,羌族舞蹈主要以肩部和胯部的扭动为主要特色,这种舞蹈更能表现出原生态的羌族文化。

  据了解,《凤飞羌舞》将于8月1日至8月4日,每日三场,在世园会浣溪沙舞台上演,演出共分为《序》、《云朵上的那泽泽》《皮鼓祭山跳盔甲》、《萨朗少女》、《石奎余奎》、《欢乐羌寨》6部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