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青霞:情路上的苦都成如烟往事 何须在意

2011年08月03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青霞:情路上的苦都成如烟往事何须在意
港版封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日电  息影多年的明星林青霞日前以作家身份出现在香港书展,推出文学处女作《窗里窗外》。该书的内地版也将于8月底面世。

  ◎ 作者简介

  林青霞,台湾著名电影女演员,祖籍山东莱阳,1954年11月3日出生于台北三重。她是七十年代后期最著名的文艺片巨星之一,与林凤娇、秦汉、秦祥林并称“二林二秦”,是当时华语影坛的“玉女”掌门人。林青霞曾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拍过一百多部电影,角色从青春玉女演到女侠,并且凭借《滚滚红尘》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1992年,林青霞以《笑傲江湖Ⅱ之东方不败》再攀事业高峰。她是港台电影界唯一能横跨文艺、武侠两种不同电影风格且走红时间最长的女明星。2011年7月以“作家”身份“复出”,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

  ◎ 内容简介

  《窗里窗外》是林青霞近5年所写的46篇散文的结集,虽是旧作,但该书记录她19岁以《窗外》成名后多方面的人生经历,字字真实深刻。《窗里窗外》共分为六个章节:“戏”里说的是她的出道故事、拍戏的甘苦、对于作品的内心话;“亲”谈她的家人亲情;“友”则书写她与挚友的交往,细谈她与三毛、黄霑、张国荣、龙应台、琼瑶、徐克等人的往来互动;“趣”是她的生活记趣,有旅行见闻,也有她与影迷的邂逅;“缘”则书写她一生难忘的相遇,像是和记者的友谊,和季羡林的会面之缘;“悟”里记录了她对人生的体悟和感动,以及她向圣严法师求道的故事。此外,书中还完整收录了林青霞一些未公开的照片。

  ◎文化界谈新书

  琼瑶:她的文字流畅,简洁,许多小品,写得亲切感人,我这才惊觉到她在写作上的才华。

  《窗外》不是一本长篇巨著,不是丰富的豪华大餐。它像是喝下午茶,在靠窗的雅座上,一本书,一杯茶,一点可口的小点心,你可以坐在“窗里”读它,偶而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你也可以坐在街边的小咖啡座上,叫一杯香醇的咖啡,悠闲的读它。不时看看身边的人群,如何生活在“窗外”,心系着“窗里”。无论是“窗里”或“窗外”,这将是一本让你可以浏览,也可深思的书。

  金圣华:她的美,是由内心焕发出来的,唯其真,唯其诚,方能有诸内而形诸外。英国浪漫派诗人济慈(Keats)曾谓:Beauty is truth,truth beauty。(美即是真,真即是美)观乎青霞其人其文,的确是这句名言最佳的体现与诠释。

  马家辉:曾有许多个凌晨深夜,我和美枝听见传真机呜呜响声吵醒,不必查看即猜得到是她传来稿子;第二个晚上,又是凌晨深夜,稿子又来了,原来是修订版;再来往往又有第三版第四版,林青霞总是小心翼翼地对待自己写出的每个字词,好坏美丑,她都尽了力去承担。

  平鑫涛:这是他做出版三十多年以来,接触到的最好的一类文字。

  ◎众人眼中的青霞

  金庸:青霞的美,是无人可匹敌。

  徐克:五十年才能出这样一位大美人。她的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

  亦舒:甘心拜倒在她脚下,做她的群下之臣。

  亦舒:一个女孩子,美成这样子,而她自己却完全不自知。

  周星驰:当青霞穿起女装时,在他眼中就是最美丽的女人,当青霞穿起男装时,就是最靓的男人。

  张国荣:青霞在他眼中,是最靓,最有气质,最有品味的一个。

  刘德华:在五个人(演员)当中,你第一眼看到必然是林青霞,而这就是明星气势。

  跟林青霞合作的化妆师:她是不用化妆就能直接上镜演戏的女演员。

  ◎ 青霞妙语

  世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真实人生这场戏,比虚构的剧情更富有戏剧性。

  ——窗外的风景

  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九四年的二十二个年头里,我从飘逸的纯情玉女,演到刀里来剑里去的男人,见证了人世间的浮浮沉沉和电影潮流的起起落落。拍过一百部戏,演过一百个角色,其实,林青霞最难演的是林青霞。

  ——七十,八十,九十

  经过这许多年,自己开始写文章才体会到,原来摄影机对导演来说,就好比他手上的一支笔,他要下了笔之后才知道戏怎么走下去才是最好的。他要演员拿掉自我,走进角色。他像雕塑一样,把那些多余的、不好的去掉,剩下来的才是真正的精华。

  ——重看《东邪西毒》

  现实的世界有时比电影演的还残酷,比戏剧还要戏剧。

  ——八百壮士 戏里戏外

  我的二十二岁女儿嘉倩,在情路上兜兜转转受了一些苦。我跟她说:“亲爱的,在情路上我也有过刻骨铭心的苦,今天看来,都成了如烟的往事,何须在意?你年轻,你爱过,这不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吗?”

  ——花样年华二十二

  书名: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

  著者:林青霞

  书号:978-7-5633-

  责任编辑:杨晓燕 曹凌志

  出版时间:2011.9

  定价:88.00

  开本:16

  印张:25

  字数: 150

  页数: 400

  首印: 200000册

  ◎ 目录

  人生小语

  序─琼瑶女士

  序─金圣华女士

  序─董桥先生

  序─蒋勋老师

  序─马家辉先生

  序─邢嘉倩小姐

  序─邢爱林小姐

  序─邢言爱小姐

  自序─林青霞

  一  戏

  走进窗外

  窗外的风景

  七十,八十,九十

  戏里戏外都是戏

  重看东邪西毒

  东方不败 甘苦谈

  我哭了大半个中国

  八百壮士 戏里戏外

  泪王子杨凡

  二  亲

  家乡的风

  梦与真

  牵手

  只要姥爷你笑一笑

  家乡

  我的小宝贝

  花样年华二十二

  三  友

  沧海一声笑

  演回自己

  三梦三毛

  宠爱张国荣

  创造美女的人

  甚么样的女子

  蚌壳精与书生

  她

  琼瑶与我

  大导演手中的芒果

  有生命的颜色

  华丽而温暖的城市

  四  趣

  你是不是林青霞?

  我们仨,在廸拜

  生命的彩霞

  一秒钟的交会

  宝岛一村

  仙人

  吃饱了撑的

  五  缘

  完美的手

  穿着黑色貂皮大衣的男人

  女人的典范

  当选!当选!马英九当选!

  这次我来写你

  一生有几个十年

  久郁一躁而不狂

  六  悟

  小花

  大师的开示

  大师的风范

  附录

  献给嘉倩 爱林 言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