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80多年盛锡福大楼拆迁悬而未决(图)

2011年08月03日 1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盛锡福大楼背后的空地已成垃圾场

  本报记者 吕天璐

  老北京有句俗语:“身穿瑞蚨祥,头戴盛锡福,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这说的是中国四大百年老字号,其中,盛锡福以帽业闻名海内外。近日,有天津热心市民致电记者,告知盛锡福的发祥地和总店——天津盛锡福大楼要被拆。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历经80多年沧桑的老楼

  北京盛锡福早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其实,盛锡福的发源地在天津。2010年,天津盛锡福被正式列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盛锡福大楼位于天津市和平路,建成于1929年,为德国贝伦德工程公司设计、承建的欧式建筑。有人说这大楼落成时,曾是当时亚洲最高、最坚固的楼宇之一,数年后才被旁边的天津市级文保单位——渤海大楼超越而屈居其后。

  据记载,1925年,盛锡福创始人刘锡三买下当时法租界一幢两层旧楼作总店。1927年秋,一场火灾烧毁了盛锡福的厂与店。其后,煞费周折取得保险公司赔付,再加上银行贷款,盛锡福在废墟上建起了这座五层的“洋灰钢骨楼房” 。

  据记载,当年这个盛锡福总号大楼里,有总管理处、6个工厂及批发部、零售部、函售部、采购部、会计部和同人存款部等,只印刷厂与栈房分置在外。因而,这里是盛锡福的生产基地和国内外市场网络的调度中心。

  随着天津总店的逐渐红火,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盛锡福就先后在南京、上海、北京、沈阳、青岛和武汉等地设立了分店。不少社会名流都成为盛锡福的座上客,一些政界要人更是纷纷给盛锡福题写匾额,其中宋哲元题“明驰中外”,秦德纯题“冠冕群伦”,曹锟题“国货之光”,邹泉荪题“冠冕吾华”。吴佩孚题写的“盛锡福”匾额则一直挂到了现在。

  重头地产项目VS百年老字号

  然而,2009年,因为盛锡福大楼所属地段被拍卖,大楼面临拆迁,取而代之的将是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

  北方人才网上的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简介如此写道:天津天河城项目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步行街东端,东至赤峰道,西至哈尔滨道,南至和平路,北至大沽北路,总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2.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含地下一层商业面积1.4万平方米),拟兴建单体大规模现代化购物中心。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地上8层,地下5层,集零售、百货、餐饮、娱乐于一体,将建成具现代特色、时尚的商业综合体。天津天河城项目是天津市和平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是天津市核心商圈乃至全市最具规模的购物中心。现已被列入天津市“第三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和天津市重点前期工作项目。

  作为天津市和平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天河城购物中心因为涉及到地下空间的开发,所以计划拆除盛锡福大楼。旁边的渤海大楼因为具有市级文保的身份得以幸免。提起这事,天津市盛锡福帽业公司经理许三明就很无奈,虽然盛锡福的历史比渤海大楼还要悠久,但作为天津市和平区的不可移动文物,级别太低,保留自然很有难度。

  得知天津盛锡福大楼要被拆,天津市和平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向该项目拆迁办公室发送了文物保护告知书,并派人将告知书张贴于指挥部门前,告知施工单位:此处是文物点,如要拆除或者迁移,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办理有关文物报批手续。不过该所高金铭副所长说,至今该项目还没有办理相关报批手续。而根据目前天河城购物中心项目出示的效果图来看,盛锡福大楼有可能被拆除。据悉,有关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正在积极想办法,力争保住盛锡福大楼。

  曾有人表示,盛锡福大楼年久失修,已是危楼,应该拆除。但高金铭质疑道:“既然是危楼,就应该拿出危楼鉴定报告。”对此,许三明也说:“这楼盖得可结实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这个楼连个缝儿都没有。虽然有些墙皮脱落,但整体结构一点没问题。2000年、2007年我们装修的时候,混凝土结实得工人砸都砸不动。”

  2010年4月29日,这个日子许三明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他们搬家了。这位在盛锡福工作了35年的掌柜、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和他的员工们一起离开了盛锡福大楼。4月30日,他们正式交出了大楼钥匙。

  7月15日上午10点,盛锡福大楼空无一人,大楼后的一大片空地已经成为垃圾收集站,而紧挨着渤海大楼后身的地铁施工正紧锣密鼓。

  高金铭表示,天津盛锡福大楼虽然只是一个区级文物点(即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但它同时还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盛锡福正是从这里逐渐扩大到全国;同时它也是天津颇具代表性的近代工业遗产和中华老字号,盛锡福大楼作为盛锡福历史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如果拆除,实在太可惜了。

  在搬离盛锡福大楼近一年半后,最近,许三明终于为天津盛锡福店寻找到了新的店址。令他遗憾的是,盛锡福的店从来都在黄金地段,如北京的盛锡福,一个在前门、一个在王府井,而天津店却只能偏居一隅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