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好书榜与热卖榜几无交集 好书并不热销

2011年08月04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好书榜今年上半年“十大好书”近日揭晓,这份由书评人、媒体人主导的榜单与各大书城、网络书城的图书热卖榜差异很大。
  
好书并不热销
  
  今年上半年出版的图书接近10万种。《百年孤独》(马尔克斯)、《现代中国的历程》(黄仁宇)、《舍我其谁:胡适》(江勇振)、《寻路中国》(海斯勒)、《古炉》(贾平凹)、《从“东欧”到“新欧洲”》(金雁)、《革命与生意》(吴比)、《自由在高处》(熊培云)、《西夏旅馆》(骆以军)、《冷浪漫》(科学松鼠会)被评为“十大好书”。有读者称,愿意拿着这份书单去书店“打包”购书。
  
  记者将其与同期的图书销售榜作了比较,发现当当网、卓越网、上海书城、北京新华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开卷零售市场观测榜公布的十强与这份榜单的交集,仅限于《百年孤独》一书。“十大好书”中的其余9本图书在读书圈中被叫好,市场表现却无法和杨澜、蔡康永、杨红樱等畅销书作者的作品相比。
  
榜单引导阅读
  
  “把《百年孤独》评为第一,是对文学的致敬,也是对当下缺少历史感的中国文学的一种反思。”评委潘采夫在看到最终确定的“十大好书”名单时说。解玺璋、止庵、黄集伟、张彦武四位评委在微博上与网民进行了交流,对唯数字论的图书热卖榜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表示,用销售数字做图书榜,看上去很公正,但遮蔽了部分阅读者的提升需求。专业的书评人则像富有经验的报纸编辑,剔除芜杂庸俗的信息,为特定读者提供有效的参考。
  
  有网友问,书店网站等制作的图书排行榜靠谱吗?张彦武表示,“不排除有自己的其他因素掺入。”还有人问,买书时参考什么?评委之一、书评人止庵答复说:“什么书好卖就出什么书无可非议,什么书好卖就读什么书愚不可及。”潘采夫认为,设立好书榜是为了确立一种好书标准、引导一种读书取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