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谍杀》另辟蹊径 写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

2011年08月04日 15: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2年,抗战酷烈之时,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山铜家岭一带。在从延安随总部转移过来的马背摇篮——保育院里,发生离奇凶案,一个天真无邪的三岁娃娃居然被潜伏的敌特杀害了,生死谍战由此展开……这就是军旅著名作家沉石的新作、长篇小说《谍杀: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金城出版社出版)的引人开篇。

  以后的情节,跌宕起伏。

  八路军总部附近发现有敌人电台,冈村宁次的日军司令部驻地也有给八路军发报的电台。双方的秘密行动,都有消息透露出去,而双方的专职人员,绞尽脑汁也很难查出“内鬼”在何处。是虚构的情节吗?战争中敌我双方,“兵马未动,情报先行”本是事实存在。

  1939年11月7日的黄土岭战斗,八路军杨成武部打了个漂亮的伏击战,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被击毙。狙击手李二喜是击毙阿部规秀的功臣。三年以后,恼羞成怒的冈村宁次,从南中国战事中腾出手来,下令报复日益强大的八路军抗日武装,为此,日军指挥部制定了代号“C作战计划”。动用特种部队“杀人挺进队”及潜伏特务,旨在刺杀李二喜和指挥抗战的八路军总部的指挥员。这个看似历史传奇故事的背后,其实都有保密文献作为记录史实的。

  作家沉石首次揭开封存60年的日军间谍绝密档案,再现了中共对日反谍战的惊险历程。他在接触的启封的日伪档案中,看到了日军冈村制定的C号秘密作战计划。敌人派出别动队袭击隐蔽在太行山中的八路军总部,代号“毒蛇”的间谍受特高课之令,暗杀八路军001号(彭德怀)。暗杀和反暗杀,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真枪实弹,又有谍战对抗。八路军参谋长左权牺牲在敌人的袭击中,彭德怀在敌人袭击的半个小时前,由于有效的情报,躲过敌特的刺杀。这部以史实为基础的谍战小说,脉络清晰,依据翔实。

  在写作过程中,沉石深入太行山腹地。实地考察了当年的战场,走访了日寇制造铜家岭惨案的山区,和当年抗日群众的亲属、后代交谈。抱犊村村长王建康的祖父是当年抗击日寇的老英雄王富。王建康带着沉石在家乡附近的山岭沟壑走了一遍,把父辈讲给他的往事,一一说给作家听。在这里,沉石不仅仅是考察核实资料,也了解了民风,体会经过浴血奋战的太行老区人们的思想感情。

  熟悉军旅生活的沉石,不但在书中塑造出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高级将领的风貌,也塑造出书中警卫团长汤达奇、保卫部长邱强等主要人物。还以击毙阿部规秀的神枪手李二喜为原型,综合多位抗日战士的素材,成就书中神枪手李大喜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

  《谍杀: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一书,不是虚构的谍战长篇小说,而是一本以史实和文献为基础的文学创作。在当前正热的谍战题材文艺作品中另辟蹊径,成为一部革命性、历史性、文学性、传奇性完美结合的好作品,为当代军旅文学库增添了一朵奇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