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七夕节已有2000多年历史

2011年08月04日 17: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6日是我国传统七夕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七夕节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极富浪漫色彩的节日。

  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乞巧节、七夕节、女儿节。此外,它还有很多别称:双七(此日,月、日皆为七,故有此称,也称重七)、香日(俗称这天牛郎织女相会,织女要梳妆打扮,涂脂抹粉,以致满天飘香,故称)、巧夕(因七夕有乞巧的风俗,故称)等。

  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王思潮介绍,从目前的文献记载来看,早在汉代就有了七夕节,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汉代画像石上的牛宿、女宿图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

  王思潮表示,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姑娘、妇女们重视和喜爱的日子。传说牛郎织女每年都会在这天夜里相会,即“七夕”鹊桥会。事实上,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也是始于汉代。

  王思潮表示,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七夕节也有吃的风俗。七夕夜,人们一面欣赏璀璨的星空,假想牛郎织女鹊桥会的场景,一面吃着各种巧食(瓜果和面点),为的就是乞巧心智和财智,同时希望自己的婚姻、家庭美满幸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