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丹:“梅花奖”摘得好辛苦

2011年08月04日 18:5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剧演员周丹

  她是在辽宁铁岭山沟里长大的孩子,无拘无束的农村生活给了她率真朴实的性格,儿时的她常常奔跑在乡间小路,上树捉鸟下河抓鱼,喜欢在半山腰唱歌。一个平凡的午后,村里播放露天电影,6岁的她拿着小板凳兴冲冲地跑去看,没想到这一看就着了迷,那天播放的正是黄梅戏《牛郎织女》,回家后她马上扯起床单枕巾往身上围,有模有样地学起片中人物的动作神态。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戏剧,而那时的她还不知道,戏剧将会成为她一生的事业。她就是周丹,沈阳评剧院著名青年演员、“韩派”传人,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起步,考艺校遭父母反对

  周丹6岁时被父母接回沈阳读书,到她小学毕业期间再没有接触过戏剧。直到周丹14岁时,她陪着一位报考了沈阳市艺术学校评剧科的同学考试,周丹的人生才开始转向评剧的轨道。艺术学校考试内容是唱歌,周丹在旁边看着心痒痒的,这可是她强项啊,冲动下,周丹也报了名,不承想竟一路过关斩将,而她的同学在之前却已被淘汰。不久之后,周丹被沈阳艺术学校录取,这回她再也没办法隐瞒,此事果然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眼看着要开学了,在周丹一番又一番的劝说下,周丹父母终于妥协。

  毫无评剧基础的周丹在学校头一年有点发蒙,可她学得认真,悟性又高,之后年年考第一。戏剧科课程包括舞蹈课、文戏课、身段课,都是周丹喜欢的。周丹第一次登台是参加沈阳市艺术节,那是她在艺术学校学习两年之后,表演曲目《断桥》,她演白蛇,“那时候还是雏儿,一上台就光忙着紧张了,一点享受的感觉都没有”,周丹笑着回忆。周丹在艺术学校时的老师正是“韩派”创始人韩少云的学生,正是借着这关系,才请动韩老师来给周丹“点睛”。从此周丹与韩少云结下了不解之缘。

  拜师,韩少云成一生榜样

  韩少云教周丹的第一出戏是现代评剧《杨三姐告状》,周丹以前就是跟艺术学校的老师一句一句学,根本不懂传统戏和现代戏的区别,排《杨三姐告状》之前周丹刚演完林黛玉,上台就兰花指一翘,柔柔弱弱的。韩少云对她摆摆手:“你这不是杨三姐啊,杨三姐是农村丫头,质朴,爽快!你得演什么像什么!”这话一下子让周丹醍醐灌顶,第一次她试图去用心塑造一个人物。

  “不要做戏,而是真正体会这个人物的人生”。韩少云不仅是周丹戏剧上的老师,还是她人生的导师,排戏之余师徒二人常常谈心。周丹回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海边:“老师告诉我,演员在台下的一举一动在台上都能体现出来,做人要坦诚,千万不要矫揉造作。而老师自己正是这样的人。”周丹还透露:“老师特喜欢玩瓶盖儿,她其实很孩子气。”这份“童心未泯”让韩少云老师心无杂念地致力于评剧艺术。2003年韩少云逝世,周丹不敢相信,在老师逝世三周年祭日当天,周丹与大师姐宋丽等六名韩派弟子齐唱《小河流水》送老师,周丹回忆起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几度哽咽……

  坚守,磨砺而出化茧成蝶

  韩派的学生众多,由于种种原因创新的能力却受到了阻碍,难于发展,不少师姐都转唱别派,但是周丹却在尽最大的努力传承着韩派艺术,成为东北唯一一位活跃在评剧舞台上的“韩派”弟子。排练古装评剧《情殇》时,周丹一个月不回家,膝盖磨破了、腿摔青了,依然坚持每天练功到深夜;为了排演《雪花飘飘》31岁的她推迟了婚期;排演《闹牛记》时,怀孕两个多月的她说服家人忍痛做了流产手术;排练《长孙皇后》时,正赶上丈夫做脑部手术,她白天排戏,晚上护理丈夫。

  在戏剧的道路上,周丹也曾有过动摇,第一次是1999年周丹从沈阳音乐学院民声系毕业,随之而来的,是她对人生的迷茫。刚毕业的周丹实在没什么机会演出,她只能跟着同学下乡唱民歌。这时,有很多人劝她改行唱民歌吧,或者通俗歌曲也好。一度迷茫的周丹,想起老师的一段话:“塑造人物过程很艰难,要考虑到人物的心路历程、社会经历,有些人是虚空的,不是真实存在的,你给她填充,有血有肉在舞台上要连贯,但一出戏结束之后那是非常过瘾的。”正是怀揣着这份对戏剧执著之爱支撑着她坚守评剧舞台艺术。第二次是在2009年,周丹的生活遭逢巨大变故,而剧院那边她也没什么演出,生活与事业的双低潮压向周丹,但在韩少云老师去世后,传承“韩派”艺术让她觉得任重而道远,周丹重振精神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20多年的艺术熏陶和舞台实践,周丹已成长为一位从唱功到表演都十分成熟的优秀演员,如今她也成了老师。周丹告诉学生们,角色出不来是不对的,能进去能出来这才是好演员。

  心声,“梅花奖”是新的起点

  在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中,周丹以现代评剧《寻常百姓》摘得了“梅花奖”,捧奖的一瞬间,周丹感觉出手中的重量,沉甸甸的都是压力:“我得对得起这份荣誉,想着以后该怎么做,喜悦反倒很少。”之后能听到评剧戏迷赞叹一句“韩派”艺术后继有人喽,周丹比什么都开心,“梅花奖”是对周丹艺术的肯定,也是对韩少云评剧艺术流派的褒扬。在捧回“梅花奖”之后,周丹马上投入到大型新编现代评剧《江姐》的排练中。为演好江姐,她剪掉了多年留下的长发,还准备亲自去成都渣滓洞实地体验生活。“也许大家认为周丹成熟了,也付出了,所以你拿了奖,”周丹摇了摇头:“我是不会这样想的,因为‘梅花奖’才是我新的起点。”

  本报记者盖云飞 实习生刘振宇

  人物简介:

  周丹,著名评剧演员,韩派代表人物,荣获第二十五届梅花奖。评剧大师韩少云关门弟子。1970年出生,1990年毕业于沈阳市艺术学校评剧专业,1999年毕业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现任沈阳评剧院主演、沈阳市青联委员,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主演剧目:

  现代评剧《杨三姐告状》《山里人家》《雪花飘飘》《小女婿》《闹牛记》《寻常百姓》《江姐》;古装评剧《凤还巢》《打金枝》《红楼梦》《牛郎织女》《长孙皇后》等

  名家感言:

  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看出一个人的内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