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的10块革命根据地

2011年08月05日 14:36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的10块革命根据地

  ■ 应细飞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领导云南各族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建立了一支有5万多人的正规部队、10万人的护乡团、基干队和民兵的人民武装,活动范围达90多个县,创建了10块根据地,为解放云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弥泸根据地。1948年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领导路南(今石林)圭山、弥勒西山武装斗争后,创建了人民武装。1949年初,盘北指挥部在泸西县成立,4月,盘北指挥部撤销,弥泸地区的人民武装组建为桂滇黔边纵队第4支队,并成立中共弥泸地委和桂滇黔边区第一临时人民行政专员公署。7月,弥泸地区专员公署成立,下辖弥勒、泸西、陆良、路南、宜良、马龙等县及富源县的普冲区,弥泸地区人民武装整编为边纵第2支队。

  罗盘根据地。1947年10月,党组织动员秘密武装400余人,在罗平县钟山乡揭开了罗盘地区武装斗争的序幕。1948年4月,圭山、西山起义部队在师宗组编了第6大队,在罗平组编了第7大队和3个游击大队;6月,罗平4个游击大队整编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2支队。此后,党组织领导的反蒋武装斗争迅速扩大到罗平、师宗、富源、盘县、兴义等县,并在黔西10个县的部分地区建立游击队,开辟游击区。9月,中共罗盘地委成立。1949年1月,罗盘区人民武装编入桂滇黔边纵队,2月,成立桂滇黔边纵队罗盘指挥部,5月,罗盘区武装改编为桂滇黔边纵队第3支队,8月改称滇桂黔边纵罗盘支队。4月,桂滇黔边区第二临时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在罗平成立,下辖5个县级人民政权和入黔人民解放委员会,8月改称罗盘区行政专员公署。

  滇东南根据地。1948年6月22日,广南城防队举行起义,配合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解放了广南县城。起义后的城防队编为第一纵队独立大队。10月,桂滇边工委成立滇东南指挥部,1949年1月编入桂滇黔边纵队。8月,滇东南指挥部撤销,滇东南地区武装部队编为边纵第4支队。1948年11月滇东南地区人民政府筹备处成立,1949年5月,广南、麻栗坡、文山、马关、丘北、西畴、砚山、富宁等县建立了县人民民主政府,6月1日成立了滇东南行政专员公署。

  滇南根据地。1948年2月,云南省工委派人到元江小柏木开办军政干部训练班,3月,元江党组织发动了撮科起义。之后,党组织将昆明、建水、石屏、个旧等地输送来的人员与撮科起义武装组成百余人的云南自卫军基干队。7月,滇南工委建立,并在元江朋程成立云南人民自卫军。10月前后,滇南工委将各路武装组成自卫军7个支队,1949年1月整编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卫)军第二纵队。5月成立滇南地委。8月,滇南地区人民武装整编为边纵第10支队。1949年7月,成立滇南临时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先后建立了元江、石屏、龙武、建水、个旧等县人民政府。

  思普根据地。1946年6月,中共思普特支成立。1948年12月,自卫军江越支队和墨江自卫军成立。1949年2月,自卫军普光部队在六顺组建,迤南边区人民自卫军第1支队在澜沧组建。4月,澜沧行政专员公署建立,在澜沧、上允、东朗、溯涛、孟连5个县设立了县人民政府。同期,迤南边区人民自卫军第1支队解放了双江、临沧,在临沧成立了缅宁行政专员公署及双江、缅宁、沧源3个县级政权。8月,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在宁洱成立,下辖宁洱、墨江、思茅、六顺、景谷、镇沅、南峤、佛海、车里、江城、勐腊、景东、澜沧、宁江、沧源等县级人民政权。9月,思普地区人民武装整编为边纵第9支队。

  滇东北根据地。1947年6月6日,党领导的秘密武装“六六分队”在宣威格宜发马坡成立,并于1948年初发动了1000余人的武装起义,起义部队精简后编入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7~9月,党组织领导了会泽火红硝厂河、乐业和宣威宝山中学、沾益播乐中学武装起义,后永焜支队、宣威支队和沾益支队合编为边纵第6支队。10月,滇东北地区行政专员公署成立,并先后成立了3个县级人民政府、15个区级人民政府、80余个乡级人民政府。

  滇西根据地。1949年2月,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建立,工作范围包括祥云、楚雄、牟定、南华、姚安、大姚、盐丰、永仁、祥云、弥渡、景东、盐兴、蒙化等县。4月,党组织领导的游击队发展到1000余人,在祥云下庄街玉峰寺整编成立滇西人民自卫团,先后在南山区、东山区、凤文永区、祥云坝区、楚雄哨区、蒙化南区、牟定东城区建立了人民政权或共产党实际控制的两面政权。6月,组建人民自卫团行政委员会,所属部队攻克弥渡、盐丰、牟定、景东、祥云5座县城,先后建立了盐丰县政务委员会和景东县人民政府筹备处。8月,人民自卫团改编为边纵第8支队。

  滇西北根据地。1948年5月,中共滇西工委在剑川成立,年底开始组建地下武装。1949年4月2日,滇西工委组织了剑川暴动,又相继领导了宾川、保山、牛街、通兰、洱源、维西等地的暴动。6月,滇西工委将分散在滇西北13个县的人民武装整编为滇西北人民自卫军,并成立人民自卫军永(胜)华(坪)宁(蒗)彝务指挥部,统一彝族武装。9月,人民自卫军改编为边纵第7支队,后成立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领导宾川、大理、凤仪以西地区的17个县(区)的工作。滇西北人民武装解放了24个县,行政专员公署在丽江、剑川、鹤庆、兰坪、洱源、维西、永胜、云龙、邓川、碧江、龙陵等县以及西山、金江特区建立了人民政府或临时人民政府。

  滇中根据地。1946年7月,成立了中共峨山县工委,1948年4月中共滇中地委成立。5月,滇中地区党组织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开始筹建地下武装。11月,滇中地工委和峨山县工委集中地下武装1000余人,在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1支队的配合下,在峨山县城郊举行武装暴动,在棚租成立了峨山游击大队,建立了以甸中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同期,易门上定乡也举行了武装起义。9月后分别成立新平县人民政府和峨山县临时人民政府。10月,滇中区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在新平成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