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正县为日开拓团立碑遭质疑 被指“生意经”

2011年08月05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龙江省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立碑遭质疑 当地否认为发展经济 政府调研报告、领导言论显示——

  中国式“碑剧”被指“生意经”

  最近几天,为“日本开拓团”立石碑而遭“口诛笔伐”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又因爆出强制要求街面商铺所挂牌匾上必须有日文、否则罚款的消息而再遭质疑。

  8月3日,5名男子赶到方正,向位于该县中日友好园林的石碑泼洒油漆,将事件再次推向高潮。这次事件被网友称为“中国式碑剧”。

  方正县官方回应称此举展示了方正人民博大的人道主义情怀,并警示后人热爱和平。该县官方同时否认为日本开拓团立碑是为了吸引投资。      

  虽然方正县否认了上述一系列举动是为吸引投资,但当地领导的公开言论、当地有关机构的调研报告却显示,日本华侨人口所占比例超总人口40%的方正,推出各种招商引资举措,立志要打造成为“第一侨乡”,念的是一本“生意经”。

  方正概况

  著名“侨乡”  日本华侨占总人口四成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饱受争议的哈尔滨市方正县,实际上是东北著名的“侨乡”,以日本华侨为主。   

  据方正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二战期间,日本战败投降后,有15000名日本开拓团团民集结在方正,其中有5000人回到了日本,5000人由于饥寒包括疾病死亡,还有5000的妇女儿童留在了方正,被当地老百姓抚养和收养。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期间,这些人和当地的百姓组成了特殊家庭,有的甚至有了婚姻。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这5000多的妇女和儿童回到了日本,此后,他们把在中国所组成特殊家庭的一些亲人也带到了日本,成了华侨。而这些华侨回到方正后,又把一些人带到了日本,反反复复。

  到目前,方正县共有26万人口,其中和日本相关联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就达到11万,占42.3%,成为东北最著名的“侨乡”。

  质疑焦点

  调研报告曾建议  牌匾书日文

  哈尔滨市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立碑的事情被公开后不久,就有网友爆出当地街头商铺所挂的牌匾必须要有日文,否则工商部门不给发牌照。

  据《南方日报》报道,该报记者联系方正县某商店,接线员告诉记者,在该县开店匾牌上的确必须标注日文,在工商局办理相关手续时政府会提供免费翻译。如果不标注日文,就不给营业执照,并没有罚款这回事。

  该报记者随即致电方正县工商局求证,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商铺牌匾上必须标有日文”一事,但未透露原因和相关的文件规定。

  不过,在8月4日晚上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央视记者与主持人连线时介绍,方正县有关负责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否认该县强制商铺挂牌匾中必须要有日文。

  尽管方正县官方否认强制要求当地商铺挂日文牌匾,但记者获得的一份由方正县华侨商会2010年9月底发布的《侨乡形象工程建设调研报告》中明确提到,建议政府部门对凡是有文字的牌匾、指示牌都要书写中日两国文字。

  记者注意到,方正县华侨商会成立于2010年9月10日,方正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是该会名誉顾问。

  调研报告中提到,建议主要街道两侧的楼房建筑要有日本文化的影子,城市马路两边要栽种樱花树。此外,还建议学校要有反映日本侵华历史、抗联历史、开拓团历史、日本风土文化和中日友好往来为内容的课程。

  其中,明确提出凡是有文字的牌匾、指示牌、宣传牌及机关、学校、服务业、企事业单位的招牌、门牌,都要书写中日两国文字。

  方正县华侨商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份调研报告旨在为政府部门提供建议,弘扬侨乡文化。 

  领导言论 处处透着“生意经”

  针对为日本开拓团立碑一事,方正县官方回应称,是为了警示后人,并不是为了追求GDP而吸引投资。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当地领导公开言论、当地有关机构的调研报告显示,无论是为日本开拓团立碑,还是要求商铺挂牌匾中必须有日文,都是该县要打造“第一侨乡”、招商引资的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方正县政府201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中提到,由于日本地震、海啸引发核电站泄漏,造成核辐射,导致该县在日华侨3万人中有近3000人返乡,带动了该县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及娱乐和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分析原因时,当地政府部门提到:这部分华侨在日本工作多年,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购买力”。

  记者注意到,在方正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方位扩大开放,筹建方正驻日本东大阪办事机构,继续加强与日驻华使领馆联络,举办华侨联谊会、中日文化交流会等活动,深化与日本官方、民间友好交流合作。

  另据记者从方正县华侨商会了解到,为把该县独有的侨资、侨力资源转变为自身的发展优势,2006年方正县委、县政府就确定了打造“东北旅日侨乡”的战略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并支持华人华侨及归侨侨眷投资兴业。

  据央视记者介绍,方正目前没有日本投资的企业。而据方正县华侨商会介绍,方正县招商引资的目标,实际上主要是针对华侨。根据该商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方正全县已有侨资企业近40家,利用侨资近3亿元。

  专家观点

  立碑序言“模棱两可”

  针对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立碑一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认为,方正县的做法目前来看有欠妥之处。

  蒋立峰表示,方正县搞的这个名录墙曾有序言,序言当中说建碑是为了展示人类至善大爱,人性之根本,这个说得就比较含糊,没有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大爱胸怀。

  还有一个就是它在里面没有指出日本开拓团所具有的军事侵略的性质,这种说明是模棱两可的。

  “还有最后一点,序言说建碑是为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反思战争之危害,昭示和平之可贵,故立此名录墙,以警世人,其实也是模糊不清的。”蒋立峰认为, 如果能在开拓团碑上讲明这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也不是不能立,但现在这种做法不是特别妥当。

  石碑缺少警示功能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李晓方则认为,“开拓团”本身就是以侵华为目的的,方正县应该在开拓团石碑上写“警示碑”,同时更应该为在战争中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同胞立碑。

  李晓方表示,向方正县日本开拓团石碑泼油漆的5人有炒作之嫌,其做法是不正确的。

  “有人说方正县建立这个纪念碑,是为了招商引资。我觉得,方正人民抚养的日本遗孤,从日本留学回来后创业,建设自己曾经的家园,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无可厚非。”李晓方在其腾讯微博上与网友就此事“辩论”时作出如上表示。

  “如果他们很多人带着为父辈谢罪的心理来建设曾经被父辈侵略过的家园,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呢?”李晓方说。

  事件进展

  砸碑五男子昨返京

  昨天下午5点08分,赴黑龙江方正县砸日本开拓团墓碑的5位网友乘坐动车返回北京。

  5人表示,他们之前有的没有见过面,只是在网上联系。此次活动也没有经过组织策划,完全由5人自发组织、自费前往。

  此前他们谁都从来没有想过砸碑会引起这样的反响,只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当地政府为日本开拓团立碑的不满。

  采访中,5人坚持认为日本开拓团的行为属于侵略活动,中国人不应该为了招商引资立碑纪念。年纪最小的韩忠表示,如果当地政府不自行拆除纪念碑,5人还将赴黑龙江砸碑。

  文/夜线报道组

  事件回放

  近日,一则关于“黑龙江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了70万为侵华日军逝者立碑”的微博引起网民高度关注,在两天多的时间内,网民广泛转发和评论。

  据方正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介绍,方正县内有一处日本人公墓,后来又在其相邻处由方正日本遗孤建了一处中国养父母公墓。在两处公墓基础上,形成了现在的中日友好园林。今年方正同时为两处公墓设立了名录墙,分称“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和“中国养父母逝者名录”。

  黑龙江方正县外事办称,建日本开拓团公墓主要是为揭发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警示后人以史为鉴,珍惜和平。

  但其官方微博透露这不是对中国人开放的公墓,其教育后人的效果遭到质疑。有很多人提出异议,称方正县由于和日本各方面的交往,包括经济上的往来,所以要建这样一个名录,实际上有一种示好的感觉。

  在北京站广场上,赴黑龙江砸碑的5人并排站在一起鞠躬,向公众表示感谢 摄/记者 杨益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