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文物局否认故宫私卖文物 审核细节下周公布

2011年08月07日 04: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宫文物受损事件调查尚无结果,又陷“私自拍卖五件馆藏珍品”质疑。昨天,作为属地管辖机构,北京市文物局公开表示,1997年的拍卖中,五件珍贵宋代书札的买家不是故宫,2005年的拍卖卖家也不是故宫,同时称具体细节仍在调查中。

  5件拍品买家成焦点

  今年5月16日,曾任文化部直属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的裴光辉在网上发帖称,2005年故宫涉嫌将其珍贵的馆藏文物——五件北宋名人书札交拍卖行“炒卖创收”。前天,故宫公开否认曾竞买、收藏五件宋代书札,但从北京翰海公司企业新闻记载、故宫博物院官网馆藏文物记录,和2004年《荣宝斋》刊物文章中都可以看到,这五件北宋名人书札均被故宫收藏。于是,买家到底是不是故宫成为焦点。

  故宫文献添新证据

  昨天《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又提出新证据。故宫博物院编纂、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中,在“故宫博物院大事记”栏目下“1997年”一栏中明确记载:“6月18日,从翰海拍卖公司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八十年》是故宫博物院成立八十周年之际的献礼之作,由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亲自作序。同时,拍卖公司当年的拍卖记录中,北宋时期的书札只有网传被故宫拍卖的这五件。

  市文物局出面否认

  在拍卖前负有审核责任的北京市文物局对此表示,经过查询,1997年和2005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的两次拍卖,都通过了文物局的拍前标的审核。针对审核中包括这五件书札的报道,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称这一说法“不是很准确”。

  但该负责人同时称,目前有一点可以肯定,1997年五件文物的买家不是故宫,2005年拍卖的卖家也不是故宫,而“调查过程不方便公开”。

  下周公布审核细节

  该负责人说,北京市文物局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这五件文物1997年以及2005年的拍前审核工作资料进行档案查询,以便更详细地了解当年是谁参与了审核、如何审核的等一系列细节。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事情过去了十多年,要调取档案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下周能有结果。

  媒体报道所列证据:

  ▲2004年11月6日北京翰海公司企业新闻《十年春与秋》记载

  ▲故宫博物院官网“历年文物入藏”记录1998年“收购宋人书札5件”

  ▲《故宫博物院八十年》:“1997年6月18日,从翰海拍卖公司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1997年翰海春拍记录:北宋书札仅网传五件

  ▲2005年9月18日裴光辉日记提出质疑(记者张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