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砸碑五壮士”行为引热议 媒体:不能一拆了之

2011年08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方正县“碑”剧风波始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蒲波) 近日,在黑龙江省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颇受争议的“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已被拆除。有网友在方正县日本人公墓门口挥舞国旗,也有网友放炮庆祝拆碑。立碑、砸碑、拆碑,让方正县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立碑”被斥责为“闹剧”、“汉奸”行为,被指为“国耻”、“证明GDP情结的树碑癖”,被嘲笑是“生意经”和“对历史赤裸裸的篡改和强奸”。“砸碑五壮士”凯旋而归,砸碑行为获得赞许,也被批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提倡用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立碑说法: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

  7月30日,一则关于“黑龙江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了70万为侵华日军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截至31日下午16时,该微博已被网民转发8.1万次,评论超出1.8万条。

  微博中所指之碑,是“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碑墙。2007年,方正县政府逐级申报到国家有关部门,用了2年时间筹集资金,搞基础建筑,今年7月把这座名录碑墙立起来。

  “政府通过立碑,一方面是让来参观的日本人可以找到养父母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我们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7月31日下午,方正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中国青年报》评论到,作为GDP情结的一大证明,一般来说,患有树碑癖的地方政府找一点噱头,花一点民脂民膏,只要不是做得太过,太违反公序良俗,舆论嚷嚷一阵也就罢了。不过,像黑龙江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树碑,置民族感情于不顾,冒昧唐突地做一级地方政府无力为其担责的事情,哪怕他们自认怀着再真挚再宽广的所谓“胸怀”,我们也只能敬谢不敏了。

  愤怒的批评:立碑,是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只要有一个人愤怒,碑就不会存在,” 有网友发微博说。

  著名抗战作家、《军营文化天地》主编余戈是“愤怒者”之一。他谈到“立碑”,毫不留情地批评到: “GDP至上,也不能不顾良知与良心,为了政绩就肆意歪曲历史,这样的发展,是当婊子立牌坊式的发展。”

  对于方正县政府的解释“立碑”原因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国务院批准建立“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余戈认为,那是中性的名字,而不是“方正地区日本开拓团公墓”。 让“开拓团”这一侵略殖民色彩的称谓直接刻入碑墙之上,属于突破历史政治外交尺度的行为。另外,“开拓团”也应该加上引号,同“伪满洲国”,“日本派遣军”等称谓一样,表达一种政治上的不承认。

  有网友认为,这种放弃尊严的发展是“带血发展”的一种新变种——“带耻发展”。 “如此GDP要它何用?如此换来的投资与乞讨何异?”“如果别人把你家霸占了,把你家女人强暴了,你还要在你家里建一个霸占纪念碑吗?“网友们议论纷纷。

  给侵略者立碑,不妥

  《满洲开拓农民入植图》为“昭和15年”也就是1940年出版,发行方则是“满洲拓植公社”。

  该图的持有者赵先生知道方正县立碑一事按捺不住了,致电《北京晨报》:“怎么能给开拓团立碑呢?让后人看了,岂不得去琢磨他们是来侵略的,还是来帮助中国的?立个碑,日本人不会感激你,只会瞧不起你,你不就图那点投资的钱吗?为了钱连这样的事情都能做得出来?”

  作家方军曾在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援护处工作了6个月。他认为,为“开拓团”立碑是原则性的错误。方军说,许多“开拓团”成员并没谢罪,他们至死仍坚持军国主义的立场。

  “在遗孤问题上我们善待,可以说遗孤是受害者,但是对日本兵包括开拓团,绝不能说是受害者。世界上给侵略者立碑,恐怕只有中国有这种事情。”方军说。

  杨澜也发出自己的感想:“能想像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树一块纳粹屠夫的碑吗?荒唐!”

  学者连称“不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告诉记者:“日本自己人立碑也就算了,我们中国人来给他们立碑就不妥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李晓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也与张鸣教授持有相同的观点。

  给牺牲的英雄给立碑了没?抗联将士后代很生气

  8月1日,“九一八”全国鸣警报首倡者、中日关系观察家王锦思,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谴责立碑!!!——抗联老战士李敏,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英烈后代声明》的文章。

  这封声明的发起人,是军旅作家、抗联史专家姜宝才,同时他也是东北抗日联军司令赵尚志头骨的发现者。40余位长期从事抗联精神宣传的抗联老战士、抗联将士后代和部分专家学者,都在这份声明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抗日英雄赵一曼孙女陈红说,赵一曼牺牲70多年,遗骨一直没有找到,仅有一个衣冠冢。

  “作为一个抗联子弟,知道这个消息后我非常愤怒。抗战结束了那么多年,日本政府都还没有认罪,而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急于献媚了。”抗联名将冯仲云之女冯忆罗说。

  将实为殖民者的开拓者,铭于“纪念石碑”,《京华时报》评论文章认为,实在于理有悖、于情难容。文章说:“在辩称尊重生命、和平意愿的同时,是否有意选择忘记所铭刻的这一群人曾有违国际社会基本伦理、现代文明基本原则?对此举,可以有各种辩解,也能做不同解读,但最基本的,却是历史观念的混乱、底层价值的迷失。”

  砸碑五壮士:砸碑,与日本人无关

  在方正县的“开拓团”碑被拆后,“砸碑五壮士”之一“梁智”——真实姓名谢少杰说:“这次砸碑,与日本人无关。”

  砸碑青年认为,开拓团是一种侵略行为,当地虽然将这块碑拆除了,但还要向全国人民道歉,并且要严惩相关责任人。

  河北保定人陈福乐35岁,湖南株洲人韩忠24岁,湖南长沙人五佰29岁,河南许昌人梁智31岁,江西新余人飞天燕子30岁,五个自由职业者都是“中国保钓联盟”的成员。8月2日下午,他们到达黑龙江方正县,目的只有一个:砸了当地政府为“日本开拓团”所立的纪念碑。

  到了墓园,陈福乐、湘军五佰打开随身携带的油漆桶,冲向墓碑,泼在墓碑上正反两面,飞天燕子和梁智手拿锤子乱砸一气,但是墓碑非常结实,只砸出几个小坑。他们的砸碑行为被现场警察制止,后被带到当地公安局。

  对于这件事,他们一致对外表示:绝不后悔。陈福乐说:“我去之前做好了被拘留15天的准备,所以走之前办好家里的事情才出发的。”他还表示:“就是解气!真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每一锤子都特使劲的砸下去,有种出气的感觉!”

  8月4日下午,在北京约20位各路人士迎接了“砸碑五壮士”,打出“迎接砸碑五壮士凯旋”的横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童增向他们每人发2000元现金奖励。

  对于五位青年的“砸碑”行为,白岩松评论到:“如果要是回到理智的这种层面上来说,我想说的是不值、不用,也不提倡。”

  白岩松认为,砸碑是一种暴力的正义,或者说叫正义的暴力。“透过触碰法律的边界,以及暴力的方式才能得到正义的话,好像解了气,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未来的一种牺牲品,因为这不应该是被提倡的。”

  白岩松提倡尝试用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假如它真的是不该存在的话,那么用一种理智和舆论监督这样一种方式,以及众多的声音的方式,让这样一个墙或者一个碑去倒掉呢?”

  “日本开拓团碑”不能一拆了之

  在全国汹涌的批评潮的压力下,方正县的“开拓团碑”拆了。

  《新京报》对此评论到,应当肯定,方正县政府及时拆除所立纪念碑是明智之举,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绝不能一拆了之,而是应该在搞清事实真相、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文章说,方正县花费70万元为日本开拓团立碑,还有媒体称其花1500万元为开拓团拍电视剧。这些钱显然都属于纳税人的血汗钱。纪念碑说建就建、说拆就拆,不仅浪费了70万元财政资金,还伤害了纳税人的知情权。从当初的贸然立碑,到如今的突然拆除,总有一个决策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相关官员是否应承担责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